20110222/贪官传匿加国 康尼指涉私隐拒评

称将设法加速遣返犯罪分子

明报/针对有报道指侵吞近亿人民币的江西鄱阳财政局官员李华波,已经潜逃到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表示基于私隐法,他无法评论个案情况,但就会设法加速遣返在国外已犯罪的人士。

稍早前康尼才表示,如果组成大多数政府,将会与中国政府合作,加强遣返自中国逃往加拿大的罪犯,那时主要针对“远华案”主脑、已来加11年的赖昌星。但话说完没多久,即又来多一名中国贪官。

中国传媒消息指,李华波伙同他人,侵占鄱阳县的财政局基建专户资金9400万人民币,在案发前李华波于春节前2天卖掉房子带妻儿逃到加拿大。

至于是逃到温哥华或多伦多,又是否为合法入境,暂时未有来自移民部或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的消息证实。

康尼昨日与多名联邦部长参加总理哈珀主持Canada Place换新五帆的揭幕仪式。

有传媒问到,上周联邦法院判决指移民部阻止移民及难民局(IRB)释放泰米尔船民的法律讼诉涉及“滥用法庭程序”,也有律师抨击移民部拘留船民的行动已涉及“非法禁锢”,康尼回应说有关做法一切合法,“移民部有必要确定这些船民的身分,以及他们是否对加拿大构成危险”,再决定是否释放他们。

移民部上诉为合法程序

他强调,每个船民均得到个别审查及个别释放决定,移民部若对IRB决定不满,可上诉到联邦法院,这都是合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