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美拟征加旅客入境检查费 哈珀抨损贸易旅游业

(多伦多17日加新社电)美国政府为增加收入,拟对入美的加拿大旅客征收“乘客检查费”5.5元。总理哈珀说,这会妨碍两国贸易和旅游业。加拿大商界和团体也纷纷发出反对声音。

美国政府的想法是,向乘船或飞机入境美国的每位加拿大和墨西哥人,每次征收5.5元。经常过境购物或探访亲友,乘坐私人汽车入境的旅客,可继续豁免缴费。

哈珀说,他能理解美国的财政窘境,但针对加拿大旅客的“额外税款”,不会有助解决问题。他说:“我们希望保证贸易和旅游更顺畅,不是增加难度。在这类经济活动上,我们不要增加税负。”

自1997年,加拿大、墨西哥和一些加勒比国家的旅客入境美国,获豁免缴交该项费用。

美国深受经济衰退困扰,遂研讨各种可能,美国国土安全部估计,结束上述豁免规定,可增加税收1.1亿元。

加拿大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驻华盛顿特使马西森(Birgit Matthiesen,下图)表示,奥巴马的提议并非好预兆。她指美国国会可能会倾向这个想法,而美国在哈珀访美后提出这个想法,看起来不妙。

接近加、美边境谈判的消息来源说,加拿大驻华盛顿使馆对这个消息感到意外。加拿大驻美大使多尔(Gary Doer),据称因此“发怒”。

加拿大雪鸟协会(Canadian Snowbird Association)行政总监麦肯齐(Michael MacKenzie)说,加拿大人决定不过境旅游,不再需要更多借口,美国总统应设法减少边境障碍。他指约20万加人每年要在美国停留多达6个月时间,任何增加的收费,会减少他们在美国的开支。

加拿大总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也称,提议收费是错误的。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9年有1600万加人乘飞机去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