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中国移民担保父母步伐加快 北京办事处父母移民额增逾倍

明报/多伦多国会议员邹至蕙昨天向本报称,多伦多华裔居民发起的“担保我们的父母”运动起到效果。在移民部削减家庭团聚名额40%的背景下,北京办事处的名额则逆势上升,从1000个名额增加到2650人,可以明显加快中国移民担保父母的步伐。

邹至蕙表示,这说明斗争和争取总是会有结果的。她在去年10月就支持该组织的游行和请愿等活动,现在有了回报。

不过,她表示,尽管华人这方面的家庭团聚名额获得大幅度增加,但总体而言,削减40%的名额,对于申请家庭团聚的加人来说,总是不公平的。

在周二的国会会议中,她就向移民部长康尼提出质问。

她说,加拿大人不应该需要等候7年之久才能和他们的父母团聚。仅仅在北京和新德里,就有2万名父母处在漫长的等待中。

她指出,一些父母在等待中死去;有的从来也没得到自己孙辈的拥抱。

她说,移民部长康尼将父母团聚移民的名额减少了40%,他怎么还能宣布自己敬老、尊重家庭价值及为移民倡权呢?

康尼对此回答说,政府在确定移民类别时,第一位的考虑是创造工作,需要年轻人来付税款,为加国的卫生系统做贡献。优先考虑中,也包括年幼的孩子,和接受更多的难民。

他说,政府无法满足所有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