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中国游客来加今年料再增两成

加旅游委会加强宣传招徕

明报/根据加拿大旅游委员会(Canadian Tourism Commission)最新发表的统计数据,在2010年到访加拿大的中国游客在人数上已接近20万人的大关,与2009年相比升了20%。

加拿大旅游委员会分管市场推广的高级副总裁克拉森(Greg Klassen)预言说,中国游客赴加拿大旅游的热潮将在今年继续升温,预计在今年到访加拿大的中国游客,在人数上还将增长20%,并在未来数年内以两位数的百分比继续攀升。

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公民前来加拿大观光旅游,加拿大旅游委员会已强势出击,从本周一开始在中国大陆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广告宣传攻势。

上述广告宣传攻势以“向加拿大问好”(Say Hello to Canada)为主题,通过在中国大陆的各大报纸、旅游或生活类杂志以及社交网站等刊登广告,来向中国公民介绍和推广加拿大丰富的旅游资源。

例如:上海的新闻周报《外滩画报》、《国家地理》杂志、社交网站“开心网”、视频网站“优酷网”等,均将成为加拿大旅游委员会发动广告宣传攻势的媒介。

这是继加中两国在去年6月底正式签署了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ADS)之后,加拿大旅游委员会首度针对中国市场发起的大规模广告宣传攻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广告宣传攻势的推介重点仍是加拿大举世闻名的旅游景点,包括:班芙、尼亚加拉大瀑布、威士拿和渥太华等。

加拿大旅游委员会的高级通讯顾问内文(Margaret Nevi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加拿大希望吸引的是那些高消费的中国游客。在加中两国正式签署了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之后,该委员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展的多项调研结果显示,在中国大陆发动广告宣传攻势所瞄准的对象,应是年龄介于25岁至34岁之间、受过高等教育且出手阔绰的富有阶层。

然而,对于今时今日的中国公民而言,他们如欲走出国门看世界,可供选择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很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中国公民境外游的目的地中,加拿大屈居第七或第八位。

那么,加拿大又将如何与美国、澳洲、新西兰以及众多欧洲国家争抢中国游客呢?

对此,内文回答说,加拿大旅游委员会在针对中国市场发动广告宣传攻势时,除了向中国民众介绍加拿大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强调了赴加旅游可以享受的独特经历,包括与北极熊近距离接触、滑雪以及观赏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丽景色等。

例如,加拿大旅游委员会在中国大陆的平面媒体刊登的一则广告就是:“和北极熊说‘你好’,他一定会好奇地回应你。”。另一则广告是:“向宽广的大自然说‘你好’,静心聆听自己的声音。”

根据中国官方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公民前往世界各地旅游的人数将突破1亿人的大关,从而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中国游客境外游人数的大幅增长,预期每年可为加国的旅游业带来高达3亿元的额外收入。

加中旅协会长蔡雪麒 抨加国漠视中方建议

明报/针对加拿大旅游委员会在中国大陆首度发起的大规模广告宣传攻势,加中旅游协会会长蔡雪麒质疑说,加拿大旅游委员会宁愿豪掷数百万元用于广告宣传,但不愿花费分文来落实中国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改进建议,以致加拿大并未充分做好迎接中国游客蜂拥而至的准备。

蔡雪麒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加中两国在去年6月底正式签署了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后,首批ADS中国游客已在中国国家旅游局长杜江等领导的率领下,于去年8月到访加拿大。当时,杜江便针对加拿大应如何做好准备来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提出了以下3项建议,包括∶

第一,在旅游景点配备中文指示牌,并向中国游客提供中文版的旅游指南。第二,对接待ADS中国游客的导游和酒店员工开展培训。第三,让中国游客在酒店休息时,可观看中文电视节目。然而,在将近半年之后,上述3项建议无一被落实。

蔡雪麒认为,落实上述3项建议所需要投入的经费并不多,其重要性却不言而喻。此外,加拿大的旅游业界还多次向政府提出了关于中国游客在加国购物应获得退税的问题,但迟迟未见政府采取任何行动。

他又指出,全加各地现只有30间经加拿大旅游业联会(TIAC)认证合格的旅行社,获准接待ADS中国旅游团,另有5间旅行社提出的申请正在接受审批。

在上述30间旅行社中,有少数旅行社竟然没有旅游巴士和导游,必须向其他没有接待ADS中国旅游团资格的旅行社借导游及租借旅游巴士。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买卖邀请信、低价抢客和导游变相带游客购物等违规现象已经相继出现,亟待当局采取措施监管。

对此,蔡雪麒质疑说,加拿大旅游委员会豪掷数百万元发动广告宣传攻势,似乎是专门为上述30间旅行社创造商机。但上述30间旅行社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接待即将在今年大批到访的中国游客,并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令人感到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