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多市明年预算缺5.3亿元 联邦省府支持势不可少

明报/虽然福特当政的首年,市府可在冻结物业税和公车票价的背景下,仍能平衡预算。但市府昨天发表的一份报告则发现,明年的预算缺口巨大,在物业税按通胀增加及公车票提高1角后,缺口仍然高达5.3亿元。除需市府提高效率外,联邦和省府的帮助势不可少。

市府财务总监韦尔顿表示,多伦多从2009年的衰退中正在明显的复苏中。联邦政府的基础设施救市计划,刺激了建筑业,改善了消费支出,并加强了就业市场。

今年多伦多地区的经济预测情况也不错: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为3%(明年可达3.5%),失业率将为8.1%(明年可降低至7.1%),房屋开建量为2.9万个单位(明年可达3.5万个单位)。

此外,今年公车乘客料增加2500万人次,多市领取福利金个案减了4000个。

但是,市府的预算压力依然沉重。由于多年来市府预算总是需要靠临时的、一次性资金支撑,所以到了下一年这个一次性资金就成为预算缺口。就像今年预算其中有3亿元左右是前2年预算的盈余。此外,市府预算总额在94亿元左右,基础很大。单单通货膨胀率调整也构成相当大的压力。

韦尔顿表示,从市府方面讲,减少压力的办法之一是出售资产。目前计划出售的市府资产包括:多伦多电力公司(每年出售10%),Enwave能源公司,及多伦多停车场管理局。此外,可以期待的行动是市长福特宣布的一系列财务审计和检查。检查范围包括: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用者自付政策、采购政策和操作、资产出售。

但不管市府如何努力,联邦和省府的支持必不可少。希望省府承担50%的公车局营运预算。省府上载社会房产开支,联邦政府透过全国房产策略投资,让多伦多分享省府的合并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