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6/加拿大食物通胀率料升至5%

报告:国民今年势捱贵食物

明报/经济师最新预测,加拿大食物通胀率今年稍后升至5%,反映农产品涨价,消费者超市购物负担增加,但只是短暂,明年初回复正常。

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报告指出,食物价格通胀率将从现在不到2%,跳升到2011年稍后时间的将近5%。那表示一家4口每月600元的杂货消费,将升至630元,9.99元一盒的鸡翼将涨价50仙,3.20元一条的面包将上涨16仙。

报告作者、资本经济的经济师马达尼(David Madani)表示,农产品涨价,直接导致这个“强劲升幅”。他认为:“由于农产品过去涨价,令消费物价指数的食物价格通胀今年稍后时间显著提高。”涨价情况十分广泛,影响所有东西,从谷类、米、糖到油与脂肪。

马达尼指出,厂商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到超级市场食物涨价,两者之间通常落后6个月到1年。2011年食物涨价是短期的,那要归咎气候有关的灾害,例如澳洲洪涝,是触发涨价的罪魁祸首。

马达尼解释:“那意味产量、收成均告下滑,急剧降低存货量,从而拉紧全球的供求平衡,导致物价上涨。”

他表示,食物通胀上升3%,会令加拿大今年稍后的整体通胀率增加0.8个百分点。尽管食物价格上升,消费者短期受苦,马达尼说,涨价不会长久,食物通胀率明年恢复正常水平,只要气候情况许可,预料产量将会回升。

食物通胀率5%前所未闻,加拿大统计局12月的消费物价指数显示,许多食物产品比1年前贵。整体而言,食物价格上涨1.7%。

一些典型食物从2009年12月到2010年12月的涨价或降价幅度:面条(+5.7 %)、肉类(+3.8%)、水果与坚果(+1.7%)、糕饼类产品(+1.4%)、奶类产品与蛋(+0.7%)、蔬菜(-3.0%)、鱼类和海产(-2.8%)、米(-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