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多市财委会建议推3减税计划挽商界

市府职员不减反增 违福特承诺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财政委员会昨天发表报告建议,推行3项减税计划来提升本市的商业气候。包括减商业税率;为低收入耆老及残障业主提供地税津贴;同时鼓励出租物业发展。

此外,报告又透露,市府员工将会增加47或48名,成本要4,000万元。这与市民福特竞选时的承诺相违。

该项名为“改善多市商业气候”(Enhancing Toronto’s Business Climate)的报告建议:推行15年计划至2020年,令多用途住宅及商业类别的物业税,达至住宅物业税的2.5倍;将小型商业税率逐步减少,10年计划至2015年,减至为住宅物业税率的2.5倍。

市府将为低收入耆老及残障业主,提供“增税取消计划”及“增税延迟计划”。

其中于“增税取消计划”中,无论是由于物业新估价(CVA) 或由于税率上升而引致税款增加,合资格的申请者都可获取消增加的税款。

在“增税延迟计划”中,无论是由于物业新估价(CVA) 或由于税率上升而引致税款增加,合资格的申请者都可延迟缴交增加的税款,期间不用付利息,至申请者转为无资格申请时才缴交。

为了鼓励出租物业发展,报告建议为新建的多用途住宅物业提供较低税率;同时对已建的多用途住宅物业减低税率。

此外,于2011年逐步推行的住宅物业CVA估价平均再增4.9%,那些较平均增幅高的物业将见到加税,那些较平均增幅低的物业则见到减税。

报告建议2011年财政预算的物业税增幅为0%。2011年的平均住宅物业估价是42.7万元,会继续付2,400元物业税。2010年的平均估价是40.7万,去年也付2,400元。

安省物业估价由城市物业估价公司 (MPAC) 负责,现时估价方法是根据是于某一时期的市价;或是于某一时期应可售出的价格。

报告又指出,市府将会裁员470人,但是要聘请518人,结果是增加了市府职员。市长福特竞选市长时,声言每年会削减市府员工约3%,现在郤倒过来增加人手。

上述报告将呈交市议会,其后会投票决定会否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