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移民加国逾八成不后悔

落地半年后 51%青壮年新移民找到工作 重返专业及语言沟通仍是最大问题

世界日报/联邦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多数新移民对加拿大感到满意,但不少人居住数年后,依然发现不易找到合适工作,语言沟通也有一定程度的困难。

这两份报告是政府移民状况长期追踪调查(Longitudinal Survey of Immigration to Canada)的一部分。第一份报告调查了在加拿大居住四年的移民对新家园的看法。结果发现,84%的人对移民不感到后悔。

在被问及移民原因是,32%的人指出加拿大的生活品质较好,20%的人希望和家人团聚,18%的人表示移民能帮助配偶和子女发展,9%的人则说是因为加拿大是个和平国家。总的说来,三分之二的人说移民后发现加拿大的实际状况和预想的差不多。

在被问及移民后的最大困难时,46%的人说找不到合适工作是最大问题,26%的则抱怨英语或法语难学。

报告指出,抵加头两年以内的新移民中,62%的人曾找工作;抵加两年和四年之间的新移民中,53%曾找工作。多数受访人都表示找工作不容易,其中50%的人说“缺乏加国经验”是主要障碍,37%的人说没有业内熟人推荐,37%的人说外国工作经验不受承认,35%的人说外国学历不受承认,32%的人则说英语不好是主要原因。

事实上,新移民往往面临多重困难。举例说,多数英语不好的人同时也缺乏合适的工作经验。

新移民抵达半年后,58%的人说自己英语“说得好”或“还不错”。三年半后,自认说得不错的人达到69%。45%的人表示移民后曾参加ESL等英语培训。

按照本次长期调查,随着移民居住年数的增长,就业率也相应提高。抵达加拿大半年后,51%25岁至44岁的人找到了工作,四年后,这个数字上升到75%,和加拿大全国人口81.8%的就业率相距不远。

研究者发现,英语说得好的移民就业率也较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英语水平高的新移民较易找到和移民前相当的专业工作,薪水也较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