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学校回佣谷肥中介业 中国留学生代办费最贵

学生校方两面收 每宗赚5000元

明报/移民中介向来被视为高获利行业,但原来留学中介也不遑多让!在北京,约有65%的留学中介同时收取申请人1500元至2300加元的代办费外,同时可收学校退给部分学费作“佣金”,最高达到第一年学费的25%,在“两面收费”下,令每宗申请可以带来5000元获利,高获利情况不输给移民中介,北京留学中介“两面收费”情况,也较韩国及日本普遍。

温哥华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透过《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向移民部各签证办事处取得对留学中介行业的机密报告,文件批露中国留学中介多数“两面收费”,即先收学生申请费,学生缴学费后再获得学校“回佣”获利。

移民部北京办事处的报告指出,在中国,90%的学生签证申请是由中介代办,但移民官认为真正请中介代办的比例,高达95%,约有5%的申请人不在申请表格上,注明是由中介代办,而由自己申请的只占5%。

报告说,“学生付给中介一笔1500元至2300元的代办费”,“不管最后是否取得签证,费用均不能退”。至于回佣方面,以2008年为例,在11,948宗的留学签证申请中,有65%由加拿大学校退还部分学费给中介作为“佣金”。

报告进一步分析,并不是所有的加拿大学校都会付给中介“佣金”,例如大学或部分具名气的学院,他们通常不会付给“佣金”。至于“佣金”行情则因学校而有不同,一般至少是第一年学费的10%,但规模较小的学区教育局会付15%,那些专收国际学生的私校中学或学院,也通常给15%,但如果只是教英文的ESL学校,则会给到20%至25%,“佣金”最高。

ESL学校“回佣”高达25%

移民部同时比较了韩国及日本留学中介的收费情况。首尔签证办事处报告说,在韩国,申请人通常可以选择只付单一费用,请人代办学生签证,这种情况下,通常对成年学生收取90元至135元加币的代办费,未成年学生则收180元至270元。

报告说,韩国亦流行请中介提供“全套申请服务”,通常是由与学校合作的中介提供,这些中介为学生办理签证,对未成年学生安排监护人、住宿家庭,又或者会安排科目补习。

与在北京中介不太相同的是,在韩国,选择全套服务的学生,一般不需付中介费用,中介从学校得到佣金,但佣金比例可以高达第1年学费的六成,约有6000元,对有需要提供监护服务的未成年学生,中介每月将加收300元至1000元的监护费。

在日本,约有29%的申请是由中介代办,比例远较中国及韩国低,一般仲介会得到学校退“佣金”20%,很多中介只靠学校“佣金”,但也有会向学生收取1200元申请费。

报告指出,比较中国、韩国及日本留学中介收费情况,中国留学中介“两面收费”比例最高,同时学生付给中介的代办费也最高,是日本的一倍。

回佣高 中介安排先读ESL

明报/就读西门菲沙大学(SFU)的中国留学生Jessica说,她在3年前由中介代为申请留学,当时她付给中介1.5万元人民币,约2500加元,但她以为中介只收取这部分费用,不知原来中介还可以自学校收取“佣金”。

Jessica说:“原来中介这么好赚啊!”她说,那时她和5名高中同学一起申请,那么中介岂不“赚不少”。

Jessica是在3年前先由中介申请,就读温哥华社区学院(Vancouver Community College)的ESL课程。

Jessica说,一开始先缴8000元学费,如果中介分到25%,便有2000元,加上她已付的2500元,那就有4500元。

Jessica表示,在中国的高中生,通常家里希望他们到加拿大就读如卑诗大学(UBC)或SFU这类有名学校,有中介一开始也向申请学生保证会申请到这些名校就读。

其中一名中国同学,中介告诉他已申请至SFU的课程,但去到学校才发现,中介为他申请的是SFU的ESL课程,课程毕业并无保证能进入该等大学就读。

在得知一些ESL课程会给中介较好佣金后,Jessica终于明白,为何中介都只会安排留学生先读E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