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多伦多市议会通过促《麦克琳》公开道歉

-黄慧文:送给华裔市民极佳圣诞礼物 市议会通过促《麦克琳》公开道歉
-麦克琳“太亚洲化”延烧 李国贤推迟谴责动议
-多市议会通过促《麦克琳》道歉 李国贤拟在万锦市议会提相同动议


黄慧文:送给华裔市民极佳圣诞礼物 市议会通过促《麦克琳》公开道歉

星岛日报/市议员米高.林顿在多伦多新一届市议会首次开会期间,提出促请《麦克琳》杂志就“太亚裔化?”的文章公开道歉的议案,得到华裔市议员黄慧文和议,并在投票表决中以27:14票获得通过。黄文慧表示,市府经理或市长福特,将于短期内发信给《麦克琳》杂志,要求他们公开道歉。

新一届的多伦多市议员昨日就取销汽车登记税、削减议员开支及将多伦多公车列为多项具争议性议题进行辩论,由于辩论时间太长,黄慧文原以为无望于昨日提出有关动议,岂料峰回路转,最具争议的3个议案获得通过后,米高.林顿终于有机会提出议案,在黄慧文和议下,一众市议员开始投票。投票在昨晚9时结束,结果以27票赞成,14票反对顺利获得通过。

福特与黄旻南没有支持议案

和议的黄慧文昨晚向本报记者表示,她在议案获得通过后,第一时间以电邮通知平权会这个令人开心的消息。她对议案获得通过感到兴奋,认为是多伦多市议会送给华裔市民一份极佳的圣诞礼物。

黄慧文表示,议案获通过后,多伦多市政府会以市府经理或市长的名义,向《麦克琳》杂志发函,通知他们多伦多市议会的有关议案,并会促请该杂志就事件作出公开的道歉。

黄慧文称,据她记忆,市长福特及华裔市议员黄旻南在投票中并没有支持议案,而部分来自士嘉堡及北约克选区的市议员亦如是。

平权会昨晚接获消息后,亦迅速作出了回应。平权会指出,多伦多是继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温哥华市后第三个通过同类议案的城市。该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对市议员米高.林顿、黄慧文的努力,以及参与致电给他们选区议员表达意见的市民表示感谢。

平权会重申,《麦克琳》杂志的“太亚裔化?”文章冒犯了亚裔社区,再次要求该杂志就事件作出无条件的道歉。

“加拿大消除反亚裔种族歧视社区伙伴联盟”(Canadian Coalition of Community Partners to Eliminate Anti-Asian Racism) 共同召集人李百良昨晚对本报表示,对多伦多市议会通过米高.林顿及黄慧文的促请《麦克琳》杂志公开道歉的议案感到立兴。

李百良称,这次议案成功获得通过,一班积极投入这次运动的年轻人功不可没。他透露,自从米高.林顿表示发提出有关议案后,一个名为“反对《麦克琳》年轻人大联盟”(Youth Against Maclean’s Coalition) 的成员,与怀雅逊大学及多伦多大学学生会的成员,展开向多伦多市议员的打电话游说工作。

李百良透露,在开始时,只有约25%的市议员支持议案,但凭着这班年轻人锲而不舍的精神,根据投票结果显示,最后有三分二的市议员支持议案。

麦克琳“太亚洲化”延烧 李国贤推迟谴责动议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约克郡新任议员李国贤在将他提出的谴责麦克琳杂志“太亚洲化”(Too Asian)文章的动议,从本周推迟至明年下次郡议会上提出。

麦克琳杂志关于加国大学“太亚洲化”的文章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数个城市的市议会都提出或者通过了对该文提出谴责的动议。卑诗省维多利亚市议会于上个月就通过了谴责该文章标题的决议;温哥华市议会于本周二通过了要求麦克琳杂志道歉的动议;联邦议员邹至蕙本月稍早时也在国会中提出了相似的动议。另外,多伦多华人市议员黄慧文等人定于今日在市议会上提出相关的动议。

李国贤原计划于本周二(14日)的郡议会上提出谴责麦克琳杂志的动议,但了解到多位议员还未见到该篇文章,也不清楚文章所引发的争论,所以要求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去了解。

李国贤表示,区内不少华人认为该文章包含种族轻视,很多人打电话或发电邮给他,要求他站出来替选民说话,要求万锦市表达不同意该篇文章的观点,并对文章进行谴责。李国贤表示自己也认为文章的观点不公平,有轻视华人的思想。他说加拿大是一个民主国家,大家要公平竞争,不能说华人侵占了其他族裔进入大学的机会。试问哪位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学业优秀?西人家长也一样鼓励孩子取得好成绩。

李国贤称,如果当日勉强推出谴责该文章的动议,最多可以获得五票支持,而动议需要七票赞成才获通过。故决定再等待一些时间,待下月中旬第二次议会时提出。他认为届时通过的机会很大。

多市议会通过促《麦克琳》道歉 李国贤拟在万锦市议会提相同动议

明报/多伦多新科市议员迈克林顿(Mike Layton)和华裔市议员黄慧文(Kristyn Wong-Tam)联手,在市议会提出要求《麦克琳》杂志(Maclean’s)就该篇(大学)“太亚裔化?”(Too Asian?)的文章公开道歉的动议,昨晚9时在市议会内获得通过。包括平权会(CCNC)、“青年反对麦克琳”和多个参与这次抗争的联盟,欢迎市议会支持平反该篇具争议性文章的决定。

要求《麦克琳》毫无保留道歉

市议会通过的动议包括2项建议案:

①多伦多市议会与《麦克琳》杂志该篇“太亚裔化?”(Too Asian?)的文章划清界线,并要求该杂志无保留、完全地就该篇带有负面模式化见解的文章,向加拿大亚裔社区道歉。

②市议会下令书记处以书面方式通知《麦克琳》杂志通过的有关议案的决定。

今早市议员黄慧文和其他参加这次向《麦克琳》杂志抗争的人士召开新闻会,汇报抗争的最新状况。通过的有关动议,须获逾三分二市议员支持。

“青年反对麦克琳”组织代表李可盈昨日在动议通过前表示,经他们积极致电各区市议员的努力下,已取得近半数市议员答应,支持在议会上讨论动议。

另外,万锦市区域议员李国贤亦计划在市议会上提出相同动议,成为他上任后首个动议。

动议要获得通过,便要得到至少7名市议员支持。目前为止,他已取得至少5票支持,当中包括第6区市议员何胡景、第3区市议员汉密尔顿(Don Hamilton)。至于万锦市长薛家平、第1区及第2区市议员伯克(Valerie Burke)与肖尔(Howard Shore)则仍在考虑中。但李表示,亦有信心动议于明年1月提出时,可获通过。至于第8区市议员赵善江接受本报查询时则表示,会先了解李的动议内容,以及有关文章,才能作出决定。

李国贤向本报表示,自11月底至今2周内,收到20至30个市民的来电及电邮,对有关文章表示不满,并希望李能有所行动。李国贤本身亦认为文章传递了亚裔学生霸占了大学学额的错误信息。遂原定于本周二的市议会会议中,提出要求杂志公开道歉的动议。

然而,由于当时有近半数议员表示,未曾阅读过相关文章,要求更多时间了解事件,遂李将动议留待至明年1月市议会复会时,才正式提出。李国贤为确定同僚都可阅读有关文章,更特别给每名议员送上一本《麦克琳》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