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华人商场扫荡盗版碟 拘12人检数万张DVD

-华人商场扫荡盗版碟 拘12人检数万张DVD
-突击搜查东方广场9店铺及管理公司 警检万计盗版影碟捕12男女
-警扫荡盗版DVD 拘多名华商


华人商场扫荡盗版碟 拘12人检数万张DVD

明报/加拿大皇家骑警和多市警方42分局的警员,昨日中午联手突击搜查士嘉堡区冰梨路夹雪柏路东方广场内的多间DVD销售店,拘捕了12名以华人为主的疑犯,检获盗版DVD影碟数以万计。警方表示,这是他们配合加拿大电影发行协会的反盗版行动,也是在圣诞新年节日前的购物高峰期,全力打击盗版罪。

打击盗版的执法权属于皇家骑警,因而此次被命名为“Ostinger”的联合突击搜查行动,就是由骑警主导,42分局协助。两支警队各派出20名警员,于昨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到位于冰梨路夹雪柏路地区的东方广场(Oriental Centre),执行10张搜查令。

皇家骑警中士法博(Judith Falbo)表示:“我们警方多次收到有人在这个商场销售盗版DVD的投诉。加拿大电影发行协会派出的专家暗中调查后发现,许多目前正在戏院上演的电影,已经被盗版并销售,数量以千计。”

多市警方42分局的参事警长鲁泽克(David Rydzik)表示,昨日警方执行的10个搜查令中,有9个是针对销售盗版DVD的商铺,另外一个搜查令是针对管理办公室。

鲁泽克说:“我们拘捕12名疑犯,绝大部分是华人,都是这些商铺的东主或雇员。正版DVD碟的售价至少20多元,而这里的盗版碟仅卖4、5元。从目前的搜查行动来看,我们检获的盗版碟数以千计,可能达到上万张。”

鲁泽克强调,警方的行动是针对销售盗版DVD碟的商铺,那些正当做生意的商户,警方不会去骚扰。

鲁泽克证实,这个华人商场属于警方的重点关注对象,在过去一年半里,警方因为调查盗版DVD活动,已经来此商场不下12次。

骑警中士法博称:“销售盗版的利润很高。“有销售盗版DVD的商贩被抓了一次后,会从此洗手不干,但有的则继续售卖,我们只有多拉他们几次,让他们意识到后果严重。”

她还表示,普通市民来这里购买盗版DVD,以为有数,但大家并未意识到,这些销售盗版碟的利润,非但没有被用来支持我们的社区,而是大部分落入有组织犯罪集团手中,用于从事危害性更大的犯罪活动。

鲁泽克警长称,被捕的疑犯将面临窝藏赃物罪名,但这些都不是刑事罪名,而是违反了版权法。“希望我们这次警队的联合行动,能够令法官对这些贩卖盗版光碟的人更重视一些,也让公众意识到这种违法行为的严重性。”

鲁泽克指出:“大量销售盗版碟,对正当的商业行为造成冲击。出租影碟的Blockbuster,商号如HMV、Walmart和罗渣士等的生意都受影响,甚至会有人因此失业,影响远远超出表面上的版权受侵害。”

警长表示,昨日参与警方搜查行动的,还有移民部门的官员。“每次警方有大规模的行动,都会通知移民部的官员一起行动,因为我们不知道会不会遇到与移民有关的问题。”

据消息人士透露,昨日警方带走的12名疑犯中,有几人疑为持学生签证的中国留学生。

突击搜查东方广场9店铺及管理公司 警检万计盗版影碟捕12男女

星岛日报/皇家骑警联同多伦多警方昨日中午大举出动,掩至士嘉堡东方广场作突击搜查,扫荡商场内多间怀疑售卖盗版电影DVD的店铺,拘捕12名亚裔男女,同时检走数以万计的怀疑盗版光碟。被捕的男女大多为华裔。

据多伦多警队42分局社区回应组主管高级警长域钖(David Rydzik) 在现场表示,他们联同皇家骑警、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及其他几个执法机构联手,展开这个代号名为“OSTINGER”的打击盗版电影光碟的行动。域锡表示,昨日的行动各个执法部门共出动了40多名人员,执行了10张搜查令。警方除搜查了商场9间怀疑售卖盗版电影光碟的店铺外,还搜查了商场的管理公司。

多次搜查东方广场

域钖透露,警方是接获加拿大电影发行人协会的多番投诉而采取这次行动。

他表示,根据版权法,加美电影发行协会拥有这些电影的版权,而这些盗版光碟是侵犯了他们的版权。

他指出,大多伦多地区的盗版电影问题相当严重,一些还在电影院上映中的电影已有盗版碟出售。一套正版电影光碟目前在市内影音店的售价在20元至30元之间,而盗版碟的售价为3至5元,华人商场出售的盗版电影光碟价钱更低至两元一张,20元8张。盗版电影严重破坏了正版市场的生态。

域锡称,他不能正确说出这次行动共检获了多少光碟,但肯定是数以万计。他又解释,通常这样的大型行动,当局都会邀请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官员一同参加,以确定是否有人触犯移民法。其实自过去一年半开始,42分局社区回应组一直与美加电影发行协会合作打击盗版电影,他们很多次到东方广场搜查,提出了超过30多次检控,并充公数以万计的光碟。但售卖盗版的人士似乎永远不会引以为戒。42分局最近在东方广场进行扫荡盗版电影的行动是两个月前。

两顾客问话后获释

警方于昨日的行动开始时拘捕了14名男女,其后发现其中两人只是顾客,因为言语不通而被警方拘捕,警方经问话后,已经将这两人释放,而其余12名被捕的男女中,包括有店铺的店东和职员。

警方在被查封的怀疑出售盗版电影的店铺内清点电影光碟,然后将光碟放入纸箱内运走。东方广场内并不祇有10间影音店,一些并未被警方查封的影音店仍然在照常营业,因为这些商店并没有出售属于美加电影发行协会拥有版权的盗版镭射电影光碟。

皇家骑警多市西部分队中士费宝(Judith Falbo)强调,被捕人士可能会以版权法控告,但亦可能会被以刑事法起诉 ,例如出售赃物、讹骗等,要视乎警方与每一名被捕者落囗供后才决定。她又指出,售卖盗版电影路人士从不纳税,对社会经济没有贡献,更可能会为有组织犯罪集团提供作案的本钱。

加拿大电影发行人协会代表及律师都在现场观察警方的行动,但他们以这是警方行动为理由,表示不能作出任何评论。

警扫荡盗版DVD 拘多名华商

世界日报/皇家骑警与多伦多警察16日出动40多人,对士嘉堡东方广场展开突击搜查,扫荡了多家贩卖盗版DVD的店铺,没收了成千上万张盗版DVD光碟,并拘捕了12人,其中大部分为华裔人士。

皇家骑警发言人Marc LaPorte表示,警方收到相当多的投诉,指这家商场中的多家商铺兜售大量盗版DVD光碟,其中大多数是英文影片。许多盗版碟中的电影甚至是目前还在电影院里放映的新片。如果是正版的DVD,市场上售价20至30元一张,但在这些商铺,盗版货只卖3元一张,或者20元可以卖8张。

多伦多警方42分局参事警长David Rydzik表示,昨天名为“Project OSTINGER”的行动,警方事先调查了一年,在掌握了大量证据的情况下,昨天发出10张搜查证,扫荡了多家商铺,没收盗版DVD上万张,且拘捕案嫌12人,这些人将被控侵犯智慧产权、诈欺、非法获利等共30项罪名。被拘捕的人中,大多为华人,有店员及店主。

另根据主流媒体的报导,东方商场的管理人员也被警方带走。

警方的行动也得到了本国电影业者的支持。加拿大电影制造业公会负责人Marc Proulx表示,盗版DVD不仅打击电影制造业,也使剧院、影院、影碟出租业、零售业的生意受到严重影响。

本地的盗版DVD市场原先集中在万锦太古广场,后经警方不间断地严厉打击之后,这个市场逐渐转移到东方广场。近几年在东方商场的盗版DVD商铺越来越多,坊间甚至有人称其为“DVD商场”(DVD 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