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预算缺数亿元 多市行悭字诀

冻结物业税 撤车辆登记税 不减服务

明报/多市明年的市府预算昨天起开始编制,虽然市长福特已经宣布明年物业税不涨,但是预算缺口高达数亿元。要在未来一个多月中,通过节省开支等办法来解决。

新一届预算委员会昨天首次开会,就预算目标和进程等向新旧议员吹风介绍。对明年预算,福特提出4条方向性指示:平衡预算,没有缺乏资金支撑的“空档”;规模和2010年持平;居民物业税零增幅;没有重大服务削减。

有议员不信不加税能平衡预算

但是,上届预算主席高雪莉对不加税和取消车辆登记税之后,预算仍可平衡的设想不能相信。

她认为,该预算只能通过削减服务,才能平衡。

她指出,在社区中,有许多服务,包括警方、康乐,和一些非政府机构的运作,市府都有预算参加。市民需警惕他们的邻里服务被削减而自己还不知道。

新任预算主席狄格兰不愿对高雪莉的说法置评,他表示昨天的会议就是介绍情况而已,因此谢绝讨论高雪莉的担心。而市长福特的发言人则表示,高雪莉的忧虑是一种陈旧思维。

多市政府的营运预算以往都是要到当年4月下旬才编制结束,此时预算年度早已过去将近三分之一。

新任市长福特誓言改变该进程,2011年的预算确定明年2月底编制完成。2012年的预算,更要在当年新年伊始就完成批准。

面对市长4条指示,市府财务总监昨天表示,市府制定了相应的对策,明年预算的主要原则为:2011年不增加任何新服务;对现有用者自负费用按通胀率增加;所属各部门在2009年度净预算基础上削减5%,即34亿元的5%实际金额1.7亿元;检查所有服务的效率、改变服务水平或标准,特别是服务的效果。继续控制支出,通过节省费用增加盈余。

对于福特的4条指示,许多人表示疑问,因为警方、公车局和市府室内、外员工工会,都和市府签有集体合约,明年工资福利均有增加。不知福特在冻结物业税、取消车辆登记税之后,如何能不削服务而保证预算平衡?

故此,在上周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左翼议员已经一再就“没有重大服务削减”中重大的含义,向福特追问。

福特最后表示,并没有任何削减服务的打算,不管是重大服务或比较细的服务,都不削,他说“我们有钱”。

多市官员将在1月10日正式公布预算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