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持牌华裔移民顾问被控造假

-指提供假学校文件助获学生签证
-莫恭佑开设顾问公司 照常营业续提供服务
-移民顾问奇招搜上学“证明” 辍学1年华生签证获延签
-移民部重审问题顾问申请 已发出签证亦可取消
-涉提供伪造文件申请学生签证 华裔移民顾问遭控8罪
-被指提供假雇主信助办移民 两律师遭查
-北京学生签证合格率达八成


指提供假学校文件助获学生签证
涉违移民法刑法最高囚10年罚10万元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向持牌华裔移民顾问莫恭佑,控以7项违反移民法的“隐瞒事实误导移民官”罪名,及一项违反刑事法的“伪造文书”罪名,其中违反移民法部分,将面临最高判监5年或10万元罚款,违反刑事法部分最高判监则达10年。移民顾问协会已对莫恭佑进行内部调查,而有移民律师表示,移民部可能会重新检视被控移民顾问所负责的申请个案,以确定文件没有造假。

CBSA昨日发布新闻指出,被起诉的是本那比移民顾问莫恭佑(英文姓名为Gongyou Mo,又名Jason Mo),其公司为Candevelop Business Inc.(中文名称“加鹏商务顾问公司”),他共被控8项罪名,均与提供假文件有关,其中7项牵涉移民法,莫恭佑被指在明知情况下,向其代表人“建议或隐瞒可导致移民官做错决定”的事实;而另一项控罪则为刑事制造假文件罪名。

CBSA表示,早在2007年1月收到该局属下一个本地办事处的转介下,开始对莫恭佑展开调查,到2009年7月14日执行一项搜查令。调查人员后来认为,莫恭佑向他的客户提供假的学校文件,帮助他们取得学生签证或是临时居民签证。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发言人Shakila Manzoor表示,莫恭佑违反移民法第126条,只要移民顾问故意引导或刻意隐瞒与申请有关的重要事实,导致移民官在决定时犯错,均已构成违法。

违反该移民法的最高刑罚是入狱5年、罚款10万元。

而莫恭佑违反刑法第366条(1)(b)的伪造文书罪,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

莫恭佑将在明年1月26日首次在温哥华省级法庭出庭应讯。

莫恭佑开设顾问公司 照常营业续提供服务

移民顾问莫恭佑开设的“加鹏商务顾问公司”昨日照常营业,莫恭佑上午外出处理一宗申请案,下午即回到公司,照常接听电话。不过,被问到被起诉的事,他重复两次“现在不方便说什么”,还很客气的说“谢谢你”才挂掉电话。

本报昨日曾到位于本那比的办公室,当时有一名女职员在内,她确定莫恭佑的“办公室是在这里”,但他刚巧不在办公室,出门去为一名客户处理申请上的问题。

女职员问清楚记者上门为的想知道莫恭佑被起诉一事的反应时,女职员强调:“我们是不会提供假资料的。”

强调不会提供假资料

她表示,到将来开庭时,会向法庭说明他们都按规矩办事。她还补充,在目前阶段,公司仍会继续运作,继续提供服务。

至于是否有客户得知消息前来查询,或是要求退钱,女职员表示:“完全没有,你们是第一个来问的人。”女职员后来还提供莫恭佑的名片,请记者稍后再打电话与莫联络。

移民顾问奇招搜上学“证明” 辍学1年华生签证获延签

本地移民中介“奇招”待客时有听闻,有华裔留学生向本报报料,称曾经1年时间未上学,但一名本地移民顾问却“神通广大”,顺利做出一整套“真实材料”,虽然价格上比普通的服务贵出近2倍,但顺利帮助其延签了2年的学生签证。该移民顾问还夸下海口,称与加拿大移民局都有“内部联系”,熟悉对方的操作程序,再难的案例也可以办。

北京的萧同学2005年来温哥华留学,2006年时因个人原因1年没有返学读书,2007年初想要更新学生签证时,发现各项要求都无法达到加拿大移民部的标准,随时面临要“收拾包袱回国”的窘境。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朋友推荐了一名移民顾问给他,号称精通各类疑难杂“证”,只要肯花钱,他便可“妙手回春”,让几乎没有希望的案子“起死回生”。抱半信半疑的态度,萧同学找到了该名顾问,在简单介绍情况后,顾问就胸有成足地表示萧同学的情况非常简单,与他之前接触的案例来比就是“小菜一碟”,不过还是需要时间搜集整理资料,原价约120元的服务需要加收至350元,价格贵出近2倍。

对于材料的准备过程,该顾问表示他会先联系一所“正规学校”,让对方开据萧同学之前1年时间内,曾有断断续续上过课的“证明”,保证他一旦拿到签证会全职就读该校,并附上就读课程的具体安排;其次会代写一封信,信中将1年内缺席的课程“包装一下”,变成各类如:身体不适、周游加拿大各城市感受当地文化、紧急帮助照顾生病朋友等理由,让移民部相信萧同学有“尝试做好留学生该做的事情,但无奈遇到很多突发的情况”。

自夸从移民部获“内部消息”

萧同学回忆,该顾问只用了几天就准备好了材料,甚至连学校的成绩单都有。寄出材料后不到1个月,他就收到了2年的学生签证,对此,该顾问得意地自夸是因为能从移民部获得“内部消息”,熟悉对方操作程序,加上人脉很广,所以再难的案例他都敢接。

移民部重审问题顾问申请 已发出签证亦可取消

针对移民顾问因向申请人提供假文件遭到起诉,可能对申请人造成的影响,移民律师王仁铎指出,通常移民部会重审问题移民顾问递交的申请,一旦在重审过程中发现资料造假,则移民部可以取消已发出的签证,后果很严重。

王仁铎表示,过去也曾有移民顾问被发现资料造假后,移民部大规模的审查由那名移民顾问送出的申请。

且审查不限于某一类申请,即使已获核准的申请,移民部均可以重开档案进行审查,如果发现申请材料存在造假,已发出的学生签证、工作签证或是移民签证,均可以被取消。

一名熟悉移民顾问行业的人士说,移民顾问行业确实存在申请“造假”的情况,有时是申请人提供“假学历证件”,有的则是申请人现有条件并不符合资格,由顾问协助提供或是制造假文件。

该人士表示,一些程序简单的申请如留学签证,由于申请时间短,被查到文件造假的机会并不高,通常都是因为顾问与申请人之间后来发生纠纷,例如申请被拒或是被拒后不愿依承诺退钱,才会引起有人向移民部检举,进而揭发申请资料造假的事。

涉提供伪造文件申请学生签证 华裔移民顾问遭控8罪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指卑诗本拿比市的移民留学仲介机构加鹏商务顾问公司(Candevelop Business Inc.)负责人莫恭佑,涉嫌为客户提供伪造文件申请学生或短期居留签证,被控8项罪名。莫恭佑周二向本报否认相关指控,并指CBSA根本没有证据,他考虑出庭自辩。本案定于明年1月底在温哥华省级法院审理。

据CBSA发言人曼佐尔(Shakila Manzoor)周二表示,他们接获线报后,自2007年1月展开调查,并于2009年7月14日持手令,前往该公司位于本拿比丽晶广场的办公室搜查。调查人员获得相关证据后,控告被告莫恭佑违反《移民和难民保护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第126条等共7项罪名,以及违反《刑法》(Criminal Code)中的伪造文件罪。

可能令签证官误判

曼佐尔说,CBSA前后花近两年时间调查,掌握相关人证和物证,但无法透露究竟涉及多少宗案件及客户。她说,被告被控罪名包括隐瞒相关文件及资讯,可能使得移民官在根据《移民和难民保护法》发出签证时作出错误判断。此外,莫恭佑也被控伪造文件,违反《刑法》第366条(1)(b)规定。

如罪成最高囚10年

CBSA又指出,如果违反《移民和难民保护法》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入狱5年及罚款10万元。至于违反《刑法》伪造文件的部分,最高可监禁10年。

莫恭佑周二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说:“在加拿大,你要告谁有罪的话,不是我要声明我无罪,而是你要证明我有罪,他们(CBSA)根本没有任何证明。我这个案子,他们拥有的仅是一些成绩单、证书等文件。我们为学生申请包括卑诗大学(UBC)、西门菲沙大学(SFU)这么多学校,如果某个学校出了问题,和我们没关系。”

莫恭佑还表示,他很有信心自己没犯错,但不愿详述案情,只强调届时一切法庭见:“我可能不会找律师,自己直接出庭辩护。”

有关是否因纠纷而遭客户投诉移民部,莫指他不知道,也不愿去谈。他证实自己确已收到法院传票,明年1月26日一定出庭答辩。

加鹏移民留学顾问公司资料显示,莫恭佑称自己是日本工学硕士、美国工商管理硕士(MBA)、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会员。该公司主要业务是办理各类移民、留学及公证翻译等。

被指提供假雇主信助办移民 两律师遭查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宋娜/温哥华一移民律师事务所被揭发涉嫌协助提供不实的“安排雇用意见”(Arranged Employment Opinions,简称AEOs),帮助荷兰申请人移民加国。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周二报道韦麦刘律师事务所(VICK, McPHEE & LIU,简称VML)顾问、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nsultants,简称CSIC)主席汤姆生(Nigel Thomson),现受到CSIC委托独立机构调查;卑诗律师会(The Law Society of BC)也对VML创办人麦克菲(Richard McPhee)展开初步调查。

CBC报道指出,加拿大驻柏林(Berlin)大使馆一位移民官斯特祖(Michael Stetzuhn)发现,VML递交的申请表虽来自不同公司,但常用相同字句,遂起疑心,并发现有些移民抵加国后没获聘用。他同时查询一些公司,发现公司没面试聘用人士。他相信这些申请表可能不实。

CBC的报道,又引述现年77岁位于多伦多、誉为加国移民律师泰斗的罗滕伯格(Cecil Rotenberg)指出:“意向声明亦即你有意聘请某人,当你无法兑现那是不实陈述,属于诈骗。”

代表荷兰移民顾问公司控告温市一家公司的罗滕伯格,致函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要求他采取行动。罗滕伯格还要求汤姆生辞去CSIC主席,及由皇家骑警跟进调查。

CBC指出,在荷兰的赫特玛(Lammert Hettema)与妻子两年前雇用当地一移民公司办理移民加国,该公司告诉赫特玛,如他愿额外支付9,400加元,可提供一份AEO,令整个移民申请可一年内完成。去年春季,赫特玛获威斯勒(Whistler)的Mountain Living Flooring地板公司聘书。

移民部:有关聘书出问题

今年3月,赫特玛的移民申请遭移民部拒绝,移民部指赫特玛的聘书出现问题,雇主对工作职责的回答不清,而公司也未有面试申请人。该地板公司东主金凯德(Dianne Kincaid)接受CBC访问时说,她欲出售公司,而VML一个移民顾问告诉她有个荷兰买家有意购买,但要为此人提供AEO,让他通过移民申请。

金凯德在访问中表示,这做法使她不自在(uncomfortable),但知有人欲买自己公司,这对她有吸引力。她对CBC记者称自己也是受骗者。她坚持自己没出卖这份雇主聘书。

回应《星岛日报》记者询问时,VML的职员指麦克菲是唯一可接受访问者,至截稿前未获麦克菲回覆。 

CSIC传讯部经理蒂博(Nancy Tibbo)周二对本报表示,CSIC已聘请独立机构就汤姆生展开调查,在未确定汤姆生违法前,他仍担任主席。

卑诗律师会调查总监卡梅伦(Stuart Cameron)也就本报的询问发出声明,指律师会今年7月收到投诉针对律师麦克菲,现作初步调查中。卡梅伦指律师会的调查不涉移民顾问,只针对律师,调查包括麦克菲在此事的监督作用。卡梅伦说,拥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须监督事务所其他职员的工作。

国会众议院上周通过由移民部提交严打不良移民顾问的C-35号议案,正等待参议院审批。

北京学生签证合格率达八成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根据加国移民部资料显示,加拿大过去一年学生签证申请三大来源地为北京、首尔和新德里。其中北京审批合格率约80%,较台北99%合格率及香港89%都低。

温哥华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周二说,北京学生签证批准率较低的原因,估计与学生毕业证书、成绩单、或财力证明造假情况较多有关。

台北99% 香港89%

库兰强调,一般而言,有牌移民顾问提供虚假文件的情况较少见,但不能说完全没有。不过他指出,造假情况不仅发生在中国,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非洲国家的申请个案,也经常见到造假的情况。

根据移民部去年4月1日到今年3月31日的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共有16,568个留学签证获批,有4,124个被拒,审批合格率是80%。

在2007年,一份CBSA的内部报告显示,卑诗省有愈来愈多的持学生签证的欺诈行为。主要表现为虽然持学生签证前往加拿大却不是为了学习目的,或是由一些违规学校发出录取通知书,以帮助申请人获得加拿大的学生签证。

不过CBSA却表示只调查了5%的欺诈案件。而一些申请人更是选择以学生身分进入加拿大从事卖淫等不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