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刻意制造意外骗保险未遏制,明年车保费料再升10%

-明年车保费料再升10%
-假车祸3大手法
-车祸后如何避免牵连入骗局手册
-假车祸骗财 保险公司示警
-遇警方追疑车而致事故 应向保险公司申报


刻意制造意外骗保险未遏制,明年车保费料再升10%

明报/安省政府今年9月推行汽车保险改革,目的之一是减少市民滥用及诈骗保险福利,令成本急升。但有业界人士认为,改革推行至今3个月,但情况没有太大改善,其中刻意制造车祸,骗取保险公司医疗评估费用的情况仍然严重,一个索偿个案,分分钟可做上50、60个医疗评估。有估计,若诈骗情况继续没有改善的话,明年车保将继续升,升幅或逾10%。

但更严重的问题是,这些诈骗保险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由过去只找来同党,合演一场车祸,到近期刻意用车撞向无辜受害人,从而增加车祸的可信性,令普罗大众不但要承受因诈骗而导致保费急升的后果,生命更分分钟受威胁。多间保险公司已分别提醒驾驶者,出入时要打醒精神。

协邦保险(The Co-operators)的沙曼(Leonard Sharman)表示,车祸受害人向保险公司索取医疗赔偿时,需要诊疗所转介至不同的机构接受各式各样评估,在转介过程中,保险公司均须付费。这些诊疗所便勾结其他评估机构,将保险公司的付费分赃;而这些诊疗所则会聘请人刻意制造车祸。

一个车祸“受害人”申请保险索偿,需要接受各式各样的医疗评估,由睡眠失调、心理到物理治疗,种类可多达50至60种。

车祸中受伤的人愈多,可诈骗的金钱亦愈高。为此,制造车祸的“肇事汽车”往往载4个乘客。

沙曼还表示:“保险索偿的医疗评估费用由2004年平均的4,000元,升至去年的逾万元;过去5年,保险公司缴付的汽车维修费则仍然维持在平均4,000元左右,正显示前者问题的严重性。而每年90亿元的车保中便有13亿元与诈骗有关。”

他续称,伪造车祸诈取保险医疗费的情况尤以大多区情况最严重,几乎所有问题索偿均来自大多区,亦正因如此,该区车保一直较周边地区为高。就整个加拿大而言,安省的情况亦最差,原因是安省的车保福利为全国最高,亦最容易被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省府于今年9月推行车保改革,目的之一是打击诈骗活动,但沙曼认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车保新制固然堵塞了旧制一些漏洞,但新制仍难免有不足,犯罪分子似乎十分熟悉新制内容,知道那儿可有机可乘。

就保险公司收到医疗帐单后,往往有一段时间可进行调查。但对方往往等至最后一分钟,才上缴保险公司,他们根本来不及行动。车保改革虽已延长宽限期,但仍被犯罪份子有机会钻空子。

至于安省涉及伪造车祸诈骗保险的具体数字,加拿大保险局调查部副总裁迪宾(Richard Dubin)表示无法提供。不过,他们经常地要同时处理30个大型调查项目,每个项目牵涉数百宗的索偿。

对于省府的车保改革是否奏效,迪宾拒绝置评。但他承认,车保制度有必要作更多改革;而且省府亦须要设立特别的工作小组处理可疑的索偿个案,以及指派特定的检控官、警员专责跟进保险诈骗案件;省府亦应从医疗设施的拥有权入手。

至于保险公司遇到有可疑的保险索偿时,亦可获延期支付相关费用至1个月,令保险公司有足够时间作进一步调查。

假车祸3大手法

明报/犯罪集团制造车祸的技俩可分3种:

(1)锁定目标型(Target and bullet):不法分子预先作出安排,待锁定无辜驾驶者作为目标后,便刻意撞上该部汽车;

(2)急煞车尾撞型(Swoop and squat):不法分子会突然将车煞停,让尾随车辆司机措手不及,从后撞上“肇事汽车”。由于一般情况下,尾随汽车撞上前面的另一部汽车,往往要承担过失,这样“肇事汽车”的保费反不受影响;

(3)直插型(Drive down or Wave-in):犯罪分子专挑一些预备从停车场出口驶入马路的无辜驾驶者入手。当一部汽车慢慢驶出停车场进入马路时,“肇事汽车”司机便故意加速,冲向对方,制造因对方过失而酿成车祸的假象。

不法分子往往会预先收买一些车祸的伤者、拖车司机,以至证人,又由有问题的医疗所伪造医疗纪录。

保险公司提醒市民,要避免成为假车祸的受害人,便要随时提高警觉,一旦发现有汽车走得贴、突然切线,又或一部载有3名或以上成人乘客的汽车穿插,驾驶者可先找一个安全地方停下,避一避。

车祸后如何避免牵连入骗局手册

(1) 万一不幸遇上车祸,应索取另一名司机的资料、为车祸现拍照,包括双方车辆受损情况;

(2) 数一数另一部汽车车上的乘客人数、年龄、性别,甚至对方的名字及联络方法;

(3) 索取目击者的姓名及联络方法;

(4) 报警或向警方备案,并保存一份副本;

(5) 如受压或以金钱利诱到指定车房、法庭或医疗人员,市民便要提高警觉;

(6) 如对发生车祸的原因存疑,可与所属的保险公司联络;

(7) 若怀疑车祸牵涉诈骗成分,市民可向加拿大保险局举报(1-877-IBC-TIPS或www.ibc.ca)

20101211/假车祸骗财 保险公司示警

世界日报/联合保险公司(The Co-operators)9日发表声明,称省内诈骗集团涉利用汽车骗取保险理赔的案件有上升趋势,此类诈骗案不但令驾驶人饱受车险费增长的苦恼,更对驾驶人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该公司呼吁省内驾驶人提高警惕,避免成为此类罪案的受害人。

公司发言人指出,长期以来,车险诈骗一直是警方和保险公司关注的问题,它是造成安省驾驶人车保费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资料显示,近期上演的多起以车祸理赔为目的的诈骗案件,犯罪分子故意制造虚假的交通事故,并故意夸大损失程度,从而骗取保险公司高额的赔偿金。

当下车险诈骗手段中,最常用的一招是故意事故骗险,也就是有目的的制造交通刮蹭事故,从保险公司骗取保费。通常不法分子为了让事故看起来更真实,他们会选择一些无辜的驾驶人作为刮蹭对象。

有骗徒从二手车市场购买一辆旧汽车,然后开到街上去“演艺”,故意造成情节不太严重的追尾事故,例如骗徒突然踩急煞车,故意让后方车辆追撞,有时会有两部车合作,让第三辆汽车追尾,从而令车祸看上去更真实。

此外,保险公司还发现一种骗保手段,即受害人驾车从停车场出来,在停牌前等待主路车流期间,骗徒故意招手让受害人先走,不料受害人车头刚转入主路,骗徒便加速冲上来,制造受害人在停牌前不停车的假象。

为避免成为此类罪案的受害人,驾驶人应随时提高警觉,不要跟车太近,如果发现有人突然并线,或车内有三至四人向你招手,让你先过的情况时,如感觉可疑,可将车先停在安全位置,等待片刻再行起步。

保险公司提醒驾驶人,如果不幸发生交通意外,以下贴士将能保护到驾驶人的权益:

1,当你收集对方驾驶人资料时,最好用手机拍下事故现场,包括所有涉及车辆的损毁情况;

2,记下对方车辆有几名乘客,他们的年龄、性别,以及姓名和通讯资料;

3,收集目击者的姓名和通讯资料;

4,叫警察到现场,并让警察出据事故报告,切忌听取他人的指引;

5,不要接受拖车司机推荐的汽车维修场,法律顾问及医疗中心,最好马上联络自己的保险经纪或公司;

6,确保所有单据的内容准确,在表格上签名前一定要通读其内容;

7,如果感觉涉及的交通事故有可疑,立刻通知自己的保险公司。

20101211/遇警方追疑车而致事故 应向保险公司申报

星岛日报/很多时警方在追截可疑人物或疑匪时,警车会闪着警号灯及响起警号,在安全情况下追逐疑车,如市民驾车时遇上这种情况致汽车因碰撞导致损毁,应该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报。如因而失伤,应该聘请律师向涉案者任何一方追讨赔偿。

汉龙燕梳总经理植星婷表示,根据安省的交通意外不论过失保险法,就算市民驾车时遇上有警车追逐可疑车辆发生交通意外,导致市民的汽车损毁。该名市民是应该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报,保险公司会展开调查,如证实市民没有犯错,就会连保险的垫底费及维修费用全部由保险公司负责。如果在事件中发现市民有过失,保险公司亦会负责维修费用,但垫底费则由该名市民负责,且会影响到下年的保险费可能会有增加。

植星婷表示,根据安省交通意外受伤保险赔偿条例,伤者应该聘请律师向涉案的任何一方面索偿,同时要向本身的保险公司申报。保险公司会在伤者的投保最高限额内支付医药费。但如果医药费高于投保者的投保金额,则需要由律师向涉案的有关人士,透过法律诉讼,向有关人士追讨全部医药费用。但伤者是否获得要求的全数受伤赔偿金额,则视乎法庭作出裁决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