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枢密院开会挥霍公帑 哈珀签支7400元茶点费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哈珀政府在宣布紧缩公务员餐饮津贴前3个月,总理哈珀曾亲笔审批7400元的公务员“茶点费”。

总理的部门枢密院联员出席会议,哈珀在8月26日的申请表格上签名,批准员工动用7000余元茶点费。

枢密院9月13日早上在渥太华市中心威斯汀酒店(Westin Hotel)召开“镇民会议”,光是会议厅,就有大约时租5000元的开销。

保守党政府在2006年初次举行枢密院镇民会议,那是全体员工会议,通常有特别嘉宾演说,还有问答环节。枢密院镇民会议多年来花费不少,从1.9万元增加到最近一次4.2万元。

加新社引用《资料索取法》,取得政府文件,得知枢密院镇民会议开支。

联邦保守党政府在2009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冻结所有政府部门的外游交通、会议、餐饮住宿费两年,限制开支在2008-2009年水平上。库务委员会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图)上月更收紧规则,宣布政府在2011年实行更严厉的措施。他在11月24日说:“国民都要勒紧腰带,好像过去几年一样,他们都期望政府那么做。”

记者问戴国卫,怎样才算不恰当的餐饮开销,他说联邦政府开酒会,动辄花费31,500元,宴请几百人,就是一个例子。戴国卫的助理后来解释,他是说2005年5月9日,前任自由党政府属下的加拿大统计局开酒会,招待400人,花费31,674元公帑。

统计局那次宴会的开销,与枢密院9月13日镇民大会的47,158元会议预算规模相若。枢密院发言人里韦特(Raymond Rivet)说,那次会议开销比预算低,只有42,077元,咖啡、茶、瓶装果汁、糕点费用只有6,520元。

预计枢密院镇民大会有600人出席,里韦特一时未能证实确实的出席人数。如果600人出席3小时半的会议,每人的平均耗费70元,人均开支与统计局2005年会议的79元相距不远。戴国卫却说,统计局的会议发出“不好的信息”。

枢密院在9月召开镇民大会时,国会恰好休会,国会山中座大型会议室无人使用,市中心的政府会议中心也没有活动。枢密院可用这些会议设施开会,但里韦特说,600名员工召开圆桌会议,会议中心不能容纳那么多人。

这次会议由枢密院总书记主持,民主改革国务部长傅磊才(Steven Fletcher)是演说嘉宾。总理哈珀没有开会,但他在开销申请表签名,审批5000元以上的餐饮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