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曾是“纽带”先驱者 海归回忆留加生活展望未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我们这一代在加拿大留学过的海归,对这个国家怀有很深的感情。我们受益于这个慷慨友好的国家,也希望为祖国与加拿大的关系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夏颖奇1978年前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留学,1987年学成归国。当谈到那段难忘的时光,他满怀感激。

1970年10月13日,中国与加拿大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中加建交40周年为契机,日前,众多在加拿大学习工作过的海归聚集到一起,举办“欧美同学会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海归·纽带’中加论坛”,回忆自己在加拿大的经历和感受,展望中加关系的未来,以及留加海归所面临的机遇。

回忆留加生活

当谈到加拿大这个国家,参与讨论的代表们给出的评价是“慷慨”、“严谨”、“友好”。

1988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与妻子一起获得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给予的每年1万美元的奖学金,赴加拿大留学。学音乐出身的他,在加拿大学会了用严谨的思路研究艺术。“我的硕士论文写的是关于音乐史方面的内容,教授对论文的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观点、每一个数据都要有出处。”这种治学态度,让徐小平在后来的工作学习中一直受益。

加拿大LVC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1997年移民加拿大。在他眼中,加拿大人很爱“管闲事”。“这并不是个坏现象,”李辙说,“他们会针对一些小事儿给你提醒,例如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等,这正体现了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关爱。”因此,很多人在留加期间,与加拿大人成为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做中加交流之桥

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嘉峰1988年至1990年在加拿大皇后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城市发展专业硕士,毕业后参与了包括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等很多重要工程的建设。借此机会,他积累了很多城市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在回国后十分管用。“我不仅希望自己能够建好每一座桥梁,也希望自己在学术研究乃至人才交流方面成为中加两国交流的桥梁,同时还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继续做这样的桥梁。”

留加学人的使命

对人生和职业规划有自己独到见解的徐小平讲了一个小故事。2010年初,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温哥华举办,其中一名火炬手是一位普通的父亲。这位父亲照顾自己患有先天性关节炎的孩子长大成人,还成立了针对帮助先天患关节炎儿童的基金。就是这位从普通人中走出来的火炬手,让他想到很多。“加拿大与很多国家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注重每一个普通人的价值。如今,我看到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感到非常自豪,而同时我也希望看到整个社会的进步能够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样的势头。所有回到国内创业的留学人员,应带头在这个方面有所建树。”徐小平用他独到的方式,为留加学人今后的努力方向做了规划,赢得了在场学人的热烈掌声。(李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