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多伦多轻轨计划前途莫测

世界日报/安省交通厅长维恩30日表示,如果以福特为市长的多伦多市议会否决目前已展开的“全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Transit City),这项主要由省政府出资进行的工程便无法再持续下去。

这是维恩首次承认,福特和多伦多市议会如果反对“全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这项省政府已投入1亿3000万元、并签署了13亿元合约的庞大公共交通工程,便将就此停止。“没有多伦多市的合作,继续这项工程是不可能进行下去的。”

在前任市长苗大伟主持下,市府制定了“全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准备以全长达120公里的轻轨系统遍布全多伦多。但是,福特对此嗤之以鼻道:“全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打算在五年内以37亿元建造以街车构成的网路,而这种以地面轨道构成的公共运输系统,对提供快捷的公共运输服务、消除交通堵塞绝对没有作用。我们以同样的花费建造地铁线,运送乘客的数量是地面轨道系统的十倍,速度是三倍,那才合理。”

福特认为,只能在轨道上行驶的街车加剧了市中心的交通堵塞,他因此在其作为竞选政纲提出的公共运输计划中表明,将来多伦多捷运系统要避免和消灭地面轨道交通,要尽量设法地下化。

福特表示,为了缓解市中心行车如乌龟爬行的状况,他当选市长后将拆除部分街车,改用巴士。他指出,必须在轨道上行驶的街车速度慢、缺乏灵活性,而且轨道系统破坏路面、损害沿线商家的生意,有百弊而很少利益,将来要逐步减少,直至完全取消,省府用于发展公共交通的钱,最好用于建造地铁线。

在上月25日福特当选多伦多市长后,麦坚迪市长拒绝表明是否会支持福特主张的多伦多公共交通发展计划。维恩同样未表示是否同意,将原来用于“全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的拨款,转用于福特主张建造的地铁线。

福特今正式就任多伦多市长,拟叫停建轻铁计划

明报/将于今天正式走马上任的多伦多市长福特,虽是以减少市府浪费公帑的承诺而当选,但他上任后其中首要履行的承诺,却有机会令纳税人损失达到10亿元的金钱。

新任市长福特及其内阁班子今日将跟多伦多公车局的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会晤,预期将会谈及关于取消“公交城市”(Transit City)轻铁计划的问题,叫停这个已签定了13亿工程合约的计划。

这个由前任市长苗大伟主张、多市历来最雄心勃勃的公车规划,其命运将由福特来决定。

公车局新任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稍早前表示,福特要叫停轻铁计划并不出奇,因为他在竞选时已表示他是支持地铁、不喜欢轻铁。

她又表示,安省政府以及分管大多伦多地区和咸美顿交通的省府机构Metrolinx,可被说服将原本投资于公交城市计划的经费拨款,用于实现福特在改善公共交通方面的规划。

福特希望取消雪柏轻轨线路的新建计划,以地铁线取而代之,因为他认为轻轨线路将导致交通阻塞的现象更趋严重。而他的主要优先要务之一,就是完成从登士维地铁站至士嘉堡购物中心的雪柏地铁线。

然而,如欲实现福特兴建雪柏地铁线的计划,将花费省府向公交城市计划投资的所有经费拨款。而安省省长麦坚迪已在昨天警告说,他愿意与新任多伦多市长福特磋商,但省府已承诺向公交城市计划拨款31亿元,省府无意追加任何投资。

而根据省府官员透露的消息,省府承诺向公交城市计划提供31亿元的经费拨款。如果多市政府取消与上述计划相关的任何有效合约,由此而产生的额外开支将被包括在31亿元的经费拨款中。

有揣测指,福特今日将亲自向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提出这问题。而公车局委员会之后仍要就有关的改动而进行投票。

已签13亿元工程合约

然而,目前的问题是,士嘉堡轻铁线的工程已经展开,公车局跟负责大多伦多地区公车规划的Metrolinx,已花了1.34亿元在该工程上,而糟糕的是,他们已签了合共总值13亿元的工程合约。

前公车局副主席米哈维(Joe Mihevc)称,市府已向雪柏轻铁投放了很多金钱,如不继续该工程,将令这笔金钱白白浪费。

另外的问题就是成本,因为地铁的成本比轻铁高出4倍之多。发展雪柏地铁将很可能会耗用省府拨给兴建艾灵顿(Eglinton)轻铁的所有款项,而省长麦坚迪昨日已警告,省府不会拨出比“公交城市”的31亿元以外的更多款项。

福特的过渡班子在早前跟公车局的会议上,已问及有关终止由Metrolinx资助的艾灵顿、士嘉堡轻铁(Scarborough RT)及芬治(Finch)轻铁工程的问题。

前任公车主席张本力则坚持,由于Metrolinx及联邦政府资助雪柏地铁线,福特没有权力消取这些工程的。

也有市议员表示,被福特怂恿的选民,要记得其他被取消的公车计划,譬如当年已开始挖洞的艾灵顿地铁线最后被前保守党政府填封。

另外,也有如在渥太华,该市所取消的轻铁计划,就令纳税人白白浪费了约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