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华人买屋贪“吉利”数字 影响房屋差价逾2%

-华人买屋贪“吉利”数字 影响房屋差价逾2%
-8号门牌屋脱手价佳 准买家避4字不吉利
-变更4号门牌 万锦市议会否决2案


大温区4或8门牌物业成交价差8000元

明报温哥华专讯/一份卑诗大学(UBC)的研究报告指出,华人买屋讲究风水,偏好“吉利”数字,门牌号带数字“4”或“8”,能直接影响房屋价格。

门牌号有“4”的房屋平均售价会比其他数字的相似户型便宜2.2%,带数字“8”的则能高出2.5%的价格。

“4”谐音“死”犯忌讳

因数字“4”同中文“死”字发音相似,故长久以来都被华人视为不吉利数字,许多大楼也因讲究风水,不标注4楼。而买车买楼是,牌照上如有“4”也是一种忌讳。西方社会也有类似避讳“13”等数字的显现。

该份报告由UBC的经济系华裔学生Jeff Huang提出,来自台湾的他,深知“4”字、“8”字对华人买楼的影响,因此希望将这个现象以科学化方法验证,并得到经济系教授的支持。

该研究探讨了大温地区过去5年来逾115,000宗物业成交的情况,比对大温地区361个人口普查地区的华裔人口比例,以平均40万元的住宅物业来说,发现华裔人口超过18%的地区,“4或8”门牌的物业成交价会有1000至8000元的差别。这些华裔人口比例高的地区,多在温哥华、本那比、列治文及高贵林。

该份报告指出,在华人聚集的地方,门牌号有“4”的房屋平均售价会比其他数字的相似户型便宜2.2%,而相反,门牌号带数字“8”的(中文“8”同“发”谐音)则一般能高出2.5%的价格,而有两个“8”字的物业则更受欢迎。

这个研究属于新兴的“数字迷信经济学”(economics of number beliefs)的范畴,研究员相信这个结果同样适用于华人人口众多的北美地区,包括多伦多、三藩市、纽约、洛杉矶、西雅图等。

报告的主要研究员福廷(Nicole Fortin)说:“本研究显示华人对门牌数字的喜好,直接影响华人聚居地区的地产价格。”

福廷说,地产经纪、物业买家、卖家如果对华人这个数字迷信不熟悉的话,在地产市场竞争中可能处于下风。

Jeff Huang说,“4或8”数字迷信的来自风水,关乎汉语谐音4=死、8=发。他说,该份报告不是说所有华人在买楼时都有数字迷信,新移民比在本地定居数代的华人就对“4或8”有不同感觉。

8号门牌屋脱手价佳 准买家避4字不吉利

明报/刘小姐说当初买楼时,地产经纪建议她买“38”号,因为将来能卖出较好的价钱。

列治文刘小姐表示,现在居住的屋苑单位是13年前买的,当时有38、39、41、42等几个不同号码的单位可供选择,因当时自己并没有特别偏爱的号码,而当时几个单位价钱又没有区别,一时无法做决定。

当时的房产经纪便以个人经验建议其购买38号,认为将来脱手时,能比其他单位有更好的市场。

正考虑买楼的张先生则表示,现在买楼最主要考虑的还是其所在地段、屋型、价钱及其未来升值空间,不一定要求带有吉利数字的门牌号或者是楼层,不过表示尽量避免带有“4”等不吉利数字的房屋。

他说,如“吉利”和“不吉利”之间的差额在他所能承受的经济范围之内,还是会考虑带“吉利”的房屋。“现在买楼随便一套都要几十万,如果差额就1、2万,还是选个感觉吉利的,心里舒坦点。”

变更4号门牌 万锦市议会否决2案

世界日报/万锦市议会于23日晚间会议中,以申请案未能符合街道编号标准要求,而否决两件变更4号门牌的申请案。

在此之前万锦市议会已核准多个更改4号门牌的申请案件。

依照现行相关规定,屋主须向市府支付500元费用,以更改门牌编号,但前提是申请的号码必须是依照顺序且未经其他房屋使用的。若申请者居住在短街,可由双数改为单数;在较长的街道,单数及双数不能混合使用,必须维持各自所属一边的街道。

市府发展服务部门指出,前述两个申请案未获通过,主要是并未符合标准,两条街道也非短街,所属街道日后更有可能往北延伸,因而未能符合规定。

由于在于人村地区有众多华裔人口,屋主多担心房屋卖不到好价钱。有该区住户就表示,在准备把房屋出售时,由于房屋门牌为4号,因而叫价比市价低出约3万元,因此兴起更换门牌号码的想法。

不过有市议员表示,日后更改门牌的申请,最好可由市府职员遵照现行规定自行处理即可,或日后市内新发展的住宅区,门牌可自6号开始,即可避免该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