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检讨加中领事协议对加籍华人意义重大

星岛日报/曾担任加国驻华大使顾问的本国学者伯顿(Charles Burton)认为,哈珀政府不会在玉山江事件上退缩,预料事件会持续下去,但未必会对两国关系有太大影响。他又认为,麦基要检讨加中领事协议,对加籍华人有重要意义,因中国政府始终未说明,为何不承认玉山江的加国国籍,渥太华需要中方阐明,究竟承认那些华人的加国国籍。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中国史教授戴格尔(Jean-Guy Daigle)表示,加国想在玉山江案改变中国政府的决定,颇具难度。他称中国对西方的道德说教已没有耐心,尤其在涉及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但他指出,政治分歧不足以影响贸易关系。

自由党一向批评哈珀政府自上台以来,过于与中国对立,并称玉山江周四被判刑一事,说明哈珀对中国强硬的策略,不仅一无所获,还损坏了两国的关系。

领事协议关键条文

根据1999年加中领事协议第8条(关于扣留、拘捕及探视),加国公民若遭中国当局扣留、拘捕或剥夺自由,中国当局须在事发后立即把此事及其原因通知加国领事馆此事。

加国领事馆人员有权探视遭中国当局扣留、拘捕或剥夺自由的加国公民,与这名加国公民谈话或通讯,以及安排传译和法律协助。中国当局须安排加国领事馆人员探视,而探视必须尽快进行。加国领事馆人员可一再探视,每次相隔不超过一个月。

加国领事馆人员可为遭中国当局扣留、拘捕或剥夺自由的加国公民提供内含以下物品的包裹:食物、衣服、药物及阅读与书写材料。

加国公民若在中国遭到检控,中国当局须让加国领事馆得知这名加国公民被控的罪名,加国领事馆人员可出席有关审讯。此外,在有必要时中国当局须提供充分的传译协助。

玉山江妻促逐中国大使

记者 杨婉文/玉山江的妻子卡米拉(Kamila Telendibaeva)表示,要提出上诉,打算发起示威,并要求哈珀政府驱逐中国驻渥太华大使卢树民。

她又引述联邦外交部长麦基(Peter MacKay)透露,加国将要求中国政府,让玉山江得到领事协助,和交代为何判他终身监禁。

住在安省伯灵顿的卡米拉接受本报长途电话访问时,要中方立即释放丈夫,打算为他上诉。“我永不放弃,争取加、中政府把他带回来。”她说,很担心丈夫的情况,但不会到中国,恐防自己也会被拘捕。她与在法庭上的亲友通过电话,获知整个庭审只有15分钟左右,法庭还否决了其律师发言的权利。

凌晨接判决通知

卡米拉透露,周四凌晨一时,接获联邦外交部通知判决,感到很震惊,整晚睡不着,质疑为何丈夫被判终身监禁,又认为中国当局的指控是谎言。她透露,中国当局只容许玉山江的6个家人听判决,两个加国官员未能入内,家人与她通话时,激动得哭起来,据悉,丈夫对判刑感到愤怒。

本报曾致电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发言人证实卢树民不在渥京,职务由黄惠康公使衔参赞暂代,但发言人至截稿都没回覆本报的其他查询。

卡米拉又说,麦基周四早上10时半致电给她,通话10至15分钟,表示加国不接受终身监禁的判决,外交部也感到震惊。“他说那不公平。”

卡米拉认为,哈珀政府应驱逐中国驻渥太华大使卢树民,所有国会议员也应联署,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释放玉山江。她又说,打算在下周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进行抗议,和在渥京召开记者会。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作者:ccab
    评论:
    玉山江是偷渡从中国出境的,根据中国相关国籍法律,其加拿大国籍是不被中国承认的。如果中国政府在这点上妥协的话,那中国的法律还是什么法律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