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牵动世界神经的美国校园枪击案

(星星生活记者伊少辉综合报导)这是一个震撼世界令人揪心的日子,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美国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校园枪击案,造成33人死亡,17人受伤。凶手已被确认是一名早年移民美国的韩国裔学生。事实上,这宗突发事件的影响并没有局限在美国本土,已经冲击到世界各地。

美联社报道说,世界各国几乎没有例外地报道了事件的发生,大多数人都对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出极大的同情以及对凶手的谴责。万维读者网引述美国报章报道说,亚洲国家对枪击事件极为敏感的一个原因是,一些亚洲国家在美国拥有大量的留学生,例如中国和印度。枪击事件是否会引起美国留学生政策的变化、是否会引发排斥亚洲人的浪潮等等,都是这些国家和人民所热切关注的问题。

赵承熙(Cho Seung-Hui)开始举枪射击的那个瞬间,他可能没有料到他的行动会造成如此巨大的反响。世界各国的政要都发表了讲话,所有媒体都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就连人们所说的即将与美国开战的伊朗,都由其政府官员出面表示,对杀手的强烈谴责和对死难师生的哀悼。

第一财经日报刊文说,在美国的所有亚洲人都在不情愿地面对这样一个人所造成的震撼性结果。此次枪击事件毫无疑问是一个个体行为,不应与整体上的亚洲国家、亚洲人有任何关联,也不应该由此对来到美国的移民群体作出任何“新”的解读。

此间媒体报道说,凶手赵承熙是一个被校方称为“孤僻者”的人,一个移民的子弟,一个在写作课上写过阴暗、血腥剧本的学生,一个对异性有兴趣、举止却又让对方厌烦的年轻男子,一个被校方要求去看医生的心理病人。

据悉,此次枪击案的凶手赵承熙在事件发生当日,在宿舍楼杀害2名学生后随即将内有透露自己不满情绪的照片、录影带及记录等包裹邮寄给了美国NBC电视台。据NBC推测,这些是赵承熙在行凶6天前早已事先制作完成的。

朝鲜日报分析认为,凶手赵承熙的犯罪动机并非是对女友的“痴情”,而是很有可能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一个年轻人对社会的敌忾心理所造成的。不仅如此,在行凶之前早有过周密的策划一一水落石出了。

分析人士认为,该事件是事先严密策划好的。赵承熙事先制作了预告自己犯罪行为的录影、事先准备了2支枪和铁链等犯罪工具等,从这几点可以看出这起血案是早有预谋的。

美国NBC电视台公布的资料显示,赵承熙在录影中流露出了对富人的憎恶。赵在一段录影带中说,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以模煳暗示此次枪击血案。NBC公开的凶手的照片共有13张,内容充满杀气,包括手拿两把手枪的照片,邮包中还有27个录影档。

NBC报导说,分析赵承熙的行为和语言,与哥伦比亚枪击事件等以往美国枪击桉凶犯的特徵相似。赵承熙在视频中说:“本来我没有必要做这种行动。我可以离开,也可以逃跑。但是我没有这样做了。我不能继续跑。”他还说:“你们逼我走进死胡同,我唯有一个选择。决定是你们做的。现在,在你手上的血永远不会洗掉。”

联合早报署名文章认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屠杀凶案是韩国和美国现代文化的不幸致命结合。文章说,韩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度之一,而且越来越严重,在过去十年中翻了整整一倍不止,2005年达到每10万人口中超过26人自杀的程度。其中的原因言人人殊,但是韩国高速现代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击,以及强烈社会竞争导致的家庭、学习、工作压力,显然与此有关。

近年来几起韩国全国知名人士的自杀案,彰显了韩国的“自杀文化”。韩国“自杀文化”的另外特征,便是常常带有抗议报复的动机,以及集体性谋杀-自杀案层出不穷。而且,这样的自杀文化并不限于韩国国内,而是随着韩国移民向海外蔓延。文章认为,从例证和数字,要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谋杀-自杀案与韩国“自杀文化”完全无关,恐怕难以服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