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汽油价又飙 最高见每公升1.12元 数周内回落

明报/面对汽油价格在本周大幅飙升,在昨天上午攀升至每公升近1.10元的高位,多伦多的驾车人士不免叫苦连天。不过,有专家昨天指出,油价飙升的现象不会长久持续,预期在未来数周内,油价将回落至每公升1元左右。

根据卡加利一间名叫M.J. Ervin and Associates的谘询公司所发表的统计数据,多伦多在本周二的平均油价为每公升1.08元,与上周相比上涨了2.4仙。

而在昨天上午,多伦多的平均油价已攀升至每公升1.09元,有的油站甚至将油价调升至每公升1.12元。至于油价最便宜的油站是位于伊丽莎白女王路上的Costco油站,价格为每公升1.04元。

不过,有专家指出,油价在近日大幅飙升且居高不下,属于短期现象,与炼油厂减少汽油生产来增加燃油产量有关。油价预期将在未来数周内逐渐回落,降至每公升1元的水平。

尽管多市近日油价持续高企,但与2008年7月的油价相比,称得上是“小巫见大巫”。在2008年7月,大多伦多地区的油价上涨至每公升1.34元的高位,打破了历史纪录。至于多伦多在去年同期的油价则只有每公升98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