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联邦部长莫若白:不忧虑中国游客趁机偷渡

明报/对于最近发生“面具男”偷渡来加事件,联邦小型商业及旅游国务部长莫若白昨日表示,并不忧虑本国今后全面开发中国游客来加游旅后,这个来加的机会可会被滥用的问题,因为本国是设有相关的防护措施以及健全的体制。

刚于上月中跟本国不同省分的旅游厅长率团前往中国,推动两国旅游业合作的莫若白(Rob Moore),昨日在多伦多市跟华裔及韩裔社区的商界代表,就小型企业及旅游等议题进行闭门的圆桌会议。

莫若白在会后被本报问到,由于最近发生了“面具男”事件,会否忧虑日后有中国游客会滥用来加机会的问题时,他表示不会有此忧虑,因为本国是设有相关的防护措施以及健全的体制,尤其在现今(反恐)的环境下,是定时会检讨本国的保安措施的。

莫若白强调,中国由于正有崛起的中产阶层,是世界其中最大的外游市场,所以开发中国游客市场,是可为本国经济带来巨大益处,旅游是占本国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旅客的消费是可刺激经济、带动小商企业的生意,故保持旅客来加消费是至关重要。

莫若白称,本国已继而把很多资源转移到向中国国内推广本国旅游,除了由加拿大旅游委员会(Canadian Tourism Commisssion)作相关的连系工作外,本国并已把明年的旅游推广开支(比今年)增加了4倍,同时亦已透过加拿大旅游业协会开始批核来加旅行团经营者的程序。

近两月中国旅客增三、四成

莫若白说,在两国于今年正式签定了“特许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后,中国来加的旅客数目已有显著增加,在过去两个月已增加了三、四成。

昨日与会的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会长苏光宇表示,由于现时很多来加的中国游客,都只是来多伦多市一日游,就转往尼亚加拉大瀑布及美国去了,所以他希望本国可在中国内地多做广告宣传,应多介绍本地名胜及旅游点,以吸引游客逗留本地更长时间,可让商户有更多做生意机会。

他并希望政府可对商户提供带动中国游客消费的相关支援,譬如为商户提供“优质旅游服务”计划、以中文印制的旅游小绍册子等。至于在审批签证方面,他认为政府也要作出适当的配合,以让旅行团旅客不会因签证问题而不能成行。

不过,另一名与会者多伦多台湾商会会长林正恩则称,本国在把握中国的旅游商机之际,应注意本国的国土安全。

他说,他相信日后必定会有中国游客滥用来加旅游的途径,来本国申请难民或是非法居留的。对旅客背景不清楚是很危险的,并不知道他们会否来做情报工作,或贩毒、走私等活动,这些都是本国要考虑的问题。

他希望政府要做好这方面的把关工作,在国家及社区安全有配套的政策来配合,严格审核旅客背景才批出签证,确保来加游客是真正来加观光旅游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