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自由党政治捐款告急 聘专业筹款人图追保守党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筹得的政治捐款,不及执政保守党的多,它已聘请一群专业筹款人,希望赶上保守党的捐款额。

根据加拿大选举署(Elections Canada)的季度财务报告,保守党今年的筹款成绩,迄今筹得1210万元,比自由党好得多,数额几乎是自由党440万元善款的3倍。

此外,自由党去年同期的筹款数额,比今年多逾300万元。当时,自由党似乎取得进展,缩小它和执政保守党的筹款差距。保守党的筹款额比去年略小,新民主党筹得270万元,比去年略多。

自由党主席阿普斯(Alfred Apps)承认,筹款额缩小,至少部分原因是政党的民意支持率不及去年。他说,2009年是特别的一年,那年有全国大会、新党领上任、秋季大选威胁,这些因素推高筹款数额。

自由党内部人员还说,今年的筹款工作受挫,因为党全国总监、创新和高效率的筹款人罗乐高(Rocco Rossi)去年12月突然辞职,竞逐多伦多市长。

阿普斯指出,今年的筹款额不高,他们早有预料。因为,政党要改变筹款模式。新模式旨在吸引数十万自由党支持者,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定期、小额捐款。

新模式的核心,是全新、期盼已久的全国数据库,它可搜寻潜在捐款人、驱使他们捐款的议题。

自由党还设立独立的自由党基金(Liberal Fund)筹款团队,聘请专业筹款人,为数据库做最后调整,用宣传方法吸引各个议题的潜在捐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