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渥京拟派1000加军留阿国 叶礼庭称要知细节始定支持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美国、英国和北约组织总部悄悄发起外交运动,从执政保守党和反对党自由党方面游说加拿大派军,在阿富汗留守,直到2014年。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他要知道阿富汗方案细节后,才能决定是否支持它。

几乎3个月前,几个主要盟国向总理哈珀提出计划,呼吁加拿大在撤军期限后派遣数百名士兵,在喀布尔驻守3年,负责训练阿富汗部队。几个外国政府谨慎处理此事,因为它们知道,哈珀已公开宣布,“除了大使馆的少数卫兵”,2011年7月后不会有加军驻守阿富汗。

某外国外交人员说:“我们设法施压,一点也没有意义,如果那么做,压力会在面前爆炸。”消息来源透露,渥京政府正考虑派遣数百到1000名士兵,在喀布尔留守到2014年,支援北约培训工作。

阿富汗的北约培训任务指挥官周一说,盟国欠缺900名训练人员,如果他们无法从盟国找到这些人手,到国际部队最后撤军,就会有障碍。

盟国还主动接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他的外交事务评议员李博(Bob Rae),因为他们知道,没有众议院反对党的支持,哈珀不会牺牲他的少数政府。

叶礼庭周一说,他要知道哈珀政府突然提出的阿富汗方案全部细节,才能决定是否支持它。叶礼庭说,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在周五“忽然”致电李博,提出延长培训任务的计划。

国会要批准2011年后的非战斗任务,保守党的少数政府需要自由党的支持。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已表态,他希望加军按时全部撤军,魁人政团的立场和新民主党一致。

叶礼庭表示,哈珀不能以为,自由党支持方案,是理所当然的事。

延续阿国非战斗任务3年 自由党否认有“秘密协议”

明报/据说加拿大考虑在2011年后派驻最多1000名士兵延续阿富汗任务3年,军人的任务有改变,他们只会执行非战斗任务。

联邦自由党否认,它和保守党为阿富汗任务达成“秘密协议”,并说迄今没看到任何具体建议。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卡德莫尔(James Cudmore)报道,最多750名训导员、最少200名支援人员留守阿富汗,最迟到2014年。他们会在战斗区域以外的培训学院,或是大型培训设施训练阿富汗士兵和警察。

这是有关方面首次对外披露,可能留在阿富汗的加军士兵有多少人。

在周一下午,联邦自由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他不知道,保守党政府计划留多少士兵在阿富汗。

北约组织说过,将在2014年撤出阿富汗,将所有保安任务都给阿富汗部队。

总理哈珀办公室发言人苏达斯(Dimitri Soudas)说,渥京政府考虑,在非战斗地区执行培训任务的选择,但不愿证实任何士兵数字。他强调,加军在2011年撤出坎大哈后,“战斗任务就要结束”。

哈珀将于11月19、20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出席峰会,与北约国家和政府首脑议事,提出延长阿富汗任务的计划细节。

叶礼庭否认,自由党与保守党签订阿富汗“秘密协议”,因为周日有报道说,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在周末与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议员李博(Bob Rae)讲话,提到2011年以后的培训任务。

李博说,康农只是“暗示有某种选项,将提交给内阁”。

李博周一接受访问时说:“我想看计划书,显然这是我们过去几周一直听说的事,我们从未从保守党政府看见直接或具体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