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安省下届省选如公决 麦坚迪恐为并税下台

(多伦多4日加新社电)安省反对党周四说,卑诗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因合并销售税而下台,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图)自由党恐怕也要付出同样代价。

金宝尔因引入倍受争议的合并税,民望下跌至不足10%,已于周三辞职。

合并税今年夏天在两省生效,卑诗省出现强烈反弹,迫使金宝尔的3届政府屈膝,甚至最后关头的减少15%入息税措施,也无法平息选民怒火。

省长麦坚迪希望,他明年能带领安省自由党争取连续的第3个多数政府。但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麦坚迪的支持率令人担忧。

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卑诗省民迫使省府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合并税命运,安省选民没有同样的工具,但他们可以在下次省选时表明态度。

他说:“麦坚迪不断从民众钱包掏钱,未来难逃一次公决。那不仅有关合并税,还有上涨的电费、环保费、汽车保险,辛苦工作的普通家庭无法接受。”

金宝尔否认遭“逼宫”留任省长至选新党领

面对政坛各种流言猜测下台的原因,金宝尔昨日表示,没有党内“逼宫”的压力,也没有省议员连署的“逼退信”,又称他一直感到卑诗省自由党核心小组对他的支持,他将继续担任省长,直到选出新党领为止。

在宣布下台的22个小时之后,省长金宝尔昨日接受传媒访问,情绪明显放松的金宝尔试图平息各方的揣测,不过,他的回答与前天辞职演讲稿的内容几乎一模一样。他重申,上星期发表电视讲话并宣布减税及振兴经济之后,各界的焦点仍然放在他个人身上,所有的讨论都是他的个人支持和受欢迎程度,对他提出的政策却甚少墨。

“当大家谈论的是省长受不受欢迎,而不是(省民)拿回家的钱变多了,很明显的是作出改变的时候了。”他又称,不在乎个人受欢迎的程度,也知道民调公布的数字,但民望低不是辞职的原因。

被问到是否党内的逼退的压力太大才辞职,金宝尔就否认,他表示,他一直都得到党内的支持,最新的数字是有84%的卑诗省自由党党员对他表示支持,没有党内的“逼宫”和“劝退”的动作。

金宝尔挂官 麦坚迪被咀咒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卑诗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因引入合并销售税(HST)而引起民愤,最终黯然辞职。安省反对党领袖周四指出,“傲慢的”安省自由党政府也将付出同样的代价。

金宝尔于周三辞职之后,许多观察者认为,这将成为一心想争取第三届连任的安省省长麦坚迪的一枚定时政治炸弹,而最近一系列民意调查也显示,麦坚迪难以如愿保持其职位。

麦坚迪仍有时间恢复民望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贺华丝(Andrea Horwath)预计,若麦坚迪等人不吸取教训,将落得与金宝尔同样的下场。她说:“加拿大人厌倦与民众脱离的政府。”

反对党领袖胡达克(Tim Hudak)则表示,安省选民并无与卑诗省居民同样的手段,迫使就HST举行全民公投,但将在下届省选中表达其立场。他说:“不仅仅是HST,电费上涨、环保费、汽车保险费增加等措施令民不聊生。”

洛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杜卓提(David Docherty)认为,毫无疑问,麦坚迪遇到极大麻烦,其目前的处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糟糕。他也指出,今年至下届省选之间,麦坚迪仍有恢复民望的足够时间。

在与联邦保守党达成43亿元HST交易中扮演关键角色的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表示,并不理解为何安省没有遇到类似卑诗省金宝尔政府所遭遇的强烈反弹。但也许与如何包装HST有关,例如,为民众提供过渡期支票、削减入息税,以及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退税等。

刚宣布辞职的金宝尔,周四解释他辞职原因时,否认是因为民望低落,或受到党内压力,指是在上周电视演说后,公众关注仍是他本人的去留,而非他提出的减税及教育改革,令他作出引退的决定。金宝尔称会待省自由党选出其继任人后,才会离职,故他将会留任直至明年春季。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