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哈珀失重要阁员 环境部长突辞职从商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损失一名内阁成员,环境部长潘迪斯(Jim Prentice)宣布辞职,退出政坛,到私人机构任职。

潘迪斯突然在众院宣布,他已接受一份私人职位,到加拿大帝国商银(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担任副总裁。

潘迪斯今年54岁,任职国会议员6年,最后4年成为哈珀保守党政府的重要内阁部长。经常有人提及,他也有可能是保守党领袖哈珀的接班人。

备受赞赏 哈珀接班人热门

哈珀告诉众议院,潘迪斯赢得总理与整个众议院的“最高赞赏”。潘迪斯是位高权重的内阁运作委员会主席,以前也是重大优先急务及规划委员会成员。在2003年,他与马逵(Peter MacKay)竞选保守党领袖,但输给对方。

潘迪斯原籍安省南波丘派恩(South Porcupine),代表一个卡加利选区。他过去是那里的一名律师,专长财物权利与发展项目的环保问题。

潘迪斯2004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保守党2006年执政,进入哈珀的首个内阁服务。他起初担任印第安人事务部长,其后出掌工业部,到此前的环境部长职位。

哈珀政府将削减温室废气与华盛顿的政策挂,说两国贸易关系密切,加美同步策略有其必要。

本周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几乎难以期望,美国未来2年在温室废气条例有任何进展。实际上,那将令潘迪斯的环境部冰封最重大议题。潘迪斯私下告诉人们,他预计未来2年不会太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