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渥京拟简化大型案件审讯

加通社/涉及许多嫌疑犯的复杂、冗长大型审讯越来越多,联邦政府引进旨在予以简化的修正案。

帮派、暴力、恐怖主义等严重罪案往往牵涉众多嫌疑犯、证人及证据,也会劳动许多律师,此类因素导致审讯花费经年累月功夫。

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说,加国司法制度规定审讯要在合理时限内进行并完成,但大型审讯越来越无法达成合理期望,除了耗用许多法庭时间、严重延误外,还增加审判无效的风险。

加拿大法律团体在过去10年完成若干如何处理大型审讯的研究,最近几年则有打击地狱天使及调查印航班机爆炸2项大型审讯。倪可森指出,修正案的一些要点便是针对印航委员会的关切事项。

魁省法律界正研究如何在2011年审讯100名以上电单车党成员,这项据信是魁省及加拿大最大的案子进行期间,有时要同时审讯多达60名的被告,除了花费数以百万计法律费用外,还需要广阔的法庭。

倪可森说,审讯罪案的时间在过去10年不断延长,大型审讯尤其明显。周二引进的修正包括,指派第二名法官管理大型审讯案件,处理审前动议、规定期限,并负责人权论据、披露动议等问题。

新规定也限制重复,检控官将不能一直使用相同的论据。未来还准许增加2名陪审员,较易符合最少要10名陪审员判决的要求。

新规定还要保护陪审员,减少陪审团受干扰及恐吓的威胁。参与许多调查工作的满地可警队副总长加尼翁(Jean-Guy Gagnon)指出,帮派罪犯势力庞大,能在法庭外影响他人,所以要加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