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组图)中国留学生明码实价卖假证

互联网登广告 护照证书应有尽有

星岛日报记者林月燕/5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签证留学生,竟涉及过去数年在大多伦多地区伪造上千份虚假毕业证书、成绩单、中国护照、甚至国际驾驶执照等的伪证工场,而这个伪证集团更在本地互联网上刊登广告,列明各类“货品”的价目,令警方大为惊讶。

约克区警方骗案调查组探长却尔称,他们伪造的本地大学毕业证书及中国护照等,仿真程度之高令人侧目,这是约克区警方首次捣破涉假证书及中国护照等伪证集团。


图为(左起)约克区第5分局财物罪案组探长罗宾逊、安省大学评议会代表格兰吉、警察总长乐巴治、第5分局局长嘉连斯基(Supt. Wayne Kalinski)、骗案调查组探长却尔及高科技罪案组华裔探员马梓竣,阐述约克区首宗涉上千假证工场案件内容。林月燕摄

5男女华签证生被捕

参与行动的警方第5分局探长罗宾逊(Det. Ryan Robinson)称,涉案5名中国留学生,约于4年前获学生签证抵加,后经温哥华到多伦多居住,他称单看其签证日期仍未到期,但警方说他们所用学生签证是否也是伪造则仍待进一步验证。

他透露25岁男留学生沈彦(Yan Shen音译)是该案重要人物,而案中唯一的女留学生26岁庄蕊琼(Ruiqiong Zhong音译),则是涉案万锦市丹尼逊街夹坚尼地道附近Eastpine Dr 55号伪证工场房屋屋主,罗宾逊称她于8个月前购下此屋,而涉案的另外4名中国签证男留学生则在内居住。


警方相信部分伪造中国护照源于本地失窃中国护照,再被不法之徒印上虚假个人资料封页出售。林月燕摄

查汽车盗窃意外揭发

罗宾逊指第5分局探员原在上月6日深夜,于史刁士大道东及坚尼地道卧底巡查住宅区内有关汽车盗窃案件,岂料便衣探员巡至Eastpine Dr时,发现涉案23岁士嘉堡男留学生王兆阳(Zhaoyang Wang音译)及同龄旺市男留学生朱元侠(Yuanxia Zhu音译)分坐在两部汽车上且形迹可疑。

警方截查二人发现其身上收藏怀疑假文件后,申请搜令翌日凌晨到上述涉案房屋调查,警方在屋内发现散满印有本地学府校徽及名字、仿真度高但内容空白的毕业证书,以及一批相信是假造中国护照,并在屋内搜出两部相信是用作印制假证的高质打印机,警方称打印机内甚至摆放一批等候制成的中国护照个人资料封页及空白的假毕业证书。

警方在屋内合共搜出上千份虚假毕业证书、成绩单、中国护照等,同时拘捕当时身处屋内的屋主庄蕊琼、沈彦及另一名签证男学生徐杰(Jie Xu音译),且控以涉案5人造假及藏有虚假文件罪名。


涉案26岁中国女留学生庄蕊琼8个月前购置此位于万锦市Eastpine Dr55号房屋,并作伪证工场之用。林月燕摄

警方骗案调查组探长却尔(Det. Fred Kerr)相信该伪证集团运作已有数年,但涉案5名中国签证留学生,年龄最大的也不过是26岁。被问到涉案留学生会否只是看管工场或“前线员工”,背后可能涉另一犯罪集团,却尔称警方现阶段从涉案电脑中取得资料只属部分,有很多资料仍需进一步鉴证,虽然现时警方仍未有进一步证据点明此案涉其他不法份子,但警方不会排除此可能性。

纸质属订制 是否有内鬼

记者林月燕/“总之你想像得到的(文件),他们都可以伪造出来。”约克区警方骗案调查组探长却尔透露,该伪证工场“出品”的虚假文件,除本地大学及大专学院毕业证书及成绩单外,中国护照、国际学生证、托福成绩单、加国永久居民文件,以至安省汽车保险都可以伪造,其应有尽有程度令警方咋舌。

涉及学府远至亚省

约克区警方昨于记者会阐述案情时,展示一批警方形容为只属“冰山一角”的伪造证书,当中涉多间安省、魁省及亚省等地学府,包括辛力加学院、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Concordia大学及Acadia大学等学府的伪造毕业证书与成绩单;却尔称这批证书不论纸质、印刷、徽章各方面均属高质,甚至是几可乱真。

警方对此伪证集团竟明目张胆透过本地中文互联网上登广告,甚至将一系列造假项目收费如结婚移民、申请学生签证、学历证书及公证、甚至托福试成绩,在网上详列大表惊讶。

为该案作资料分析的高科技罪案调查组华裔探员马梓竣指出,警方于涉案电脑存档中发现该价目表,表中标榜“价格最优、服务最好、时间最快”,他称警方正追查本地有份刊登此广告的中文网站。

中国护照“重灾区”

除学历证明外,另一被该工场造假“重灾区”则是中国护照,第5分局探长罗宾逊相信这些假中国护照来源,部分是本地失窃中国护照,不法之徒利用原本取得的护照,贴上虚假个人资料封页后销售图利。


伪证工场甚至连中国护照封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暨国征的金属印版都有。林月燕摄

警方昨展示赃物包括本地多间大学校徽金属印章及中国护照封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暨国征的金属印版,加上毕业证书纸质属订制性质,令人质疑案件会否涉及“内鬼”,安省大学评议会格兰吉(George Granger)坚定地称,安省大学及大专学院教职员没有涉及此案;而警方则不愿揣测负责订制本地毕业证书纸张及印版的印刷公司职员是否与案有关。

格兰吉亦表示目前没有发现伪造的医生及律师证书。

约克区警方足足用了一个月时间,才可理清涉案5部电脑内小部分资料,警方称涉案5部电脑记忆容量多达700G,警方需要颇长时间才可完成整个翻查涉案电脑资料程序。

学府严防假证书蒙混过关

记者林月燕/伪证工场“产品”以本地专上学府证书为主,安省大学评议会格兰吉称,此案引起安省专上学府强烈关注,他说评议会已通知安省所有专上学府,格外留意学生所拥有毕业证书及成绩单有否涉造假成份;他又透露安省专上学府正研究更高质证书及成绩单防伪印刷技术,减少不法之徒藉假证书蒙混过关。

约克区警方在记者会中表示,此伪证集团运作多年,相信当中有不少伪造毕业证书及成绩单已流出市面,甚至被不法学生用此证书蒙混过关成功到其他本地及海外学府升学。

流出市面恐难追回

当本报问到安省专上学府如何对此作应变措施时,格兰吉语带无奈地称,警方在捣破此伪证工场前,造假流出市面证书恐怕已是既成事实,但案件被揭发后评议会已马上通报安省所有专上院校,严格审核报名学生所持毕业证书及成绩单,若有必要院校可自行决定,是否联络学生所持证书所在学府,确认其成绩单及证书之真伪。

至于有部分证书可能已被不法学生带到其他加国省份,甚至带到海外继续升学或找工作之用,格兰吉向本报称评议会没有机制,与海外包括中国方面的学府及相关单位沟通,他坦言评议会唯一可做是尽量减少假证书在本地学府之间所造成的损失。

证书防伪有改善空间

被问及案件是否反映出本地学府毕业证书及成绩单,在防伪方面存有漏洞时,格兰吉不讳言本地学府证书确有进一步改善空间。他透露评议会正研究用更高质素及更专业印刷技术,印制毕业证书及成绩单,藉此令到不法之徒难以追及其印刷技术制造假证书。 

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强调,市民若在知情下向伪证集团“度身订造”假证书或其他假证件,一旦东窗事发警方会以藏有虚假文件罪名起诉。


图为警方形容该伪证工场所制本地学府毕业证书及成绩单,不论纸质及印刷上几可乱真。林月燕摄

华裔律师印章多次被伪造

名字像西人 不易引起怀疑

星岛日报记者/约克区警方昨日展示了一批造假印章中,包括多市华裔律师杨如意的印章,本报昨就此查询杨律师时,她坦言警方于上月7日揭发该造假证工场后,曾接触她并问到她有否将印章借予他人使用。

杨律师向本报称此非首次遭人冒用印有其名字及办事处地址印章,之前曾在其身上发生过2至3次类似事件。这次警方虽没有告知她涉案人士伪冒其印章的用途,但杨律师相信涉案不法之徒很大可能是使用其印章,作为学历证书或其他证件等影印本中专业人士公证之用。

据杨如意律师称她以做房地产法律文件为主,没有涉及移民方面事宜,她称应该是非法将印章用于证件公证方面;至于为何不法之徒会使用其名字,杨律师估计其全名的英文拼法是Diana Young,骤眼看来其名字与其他本地华裔律师有别,(按:另一估计是英文名字与西人名字相同),不易引起其他相关机构怀疑。而且由于她在大陆华人律师中业务量较大,容易成为被仿造的目标。


有被伪冒律师Diana Young印章相。

制专业人士印章乏监管

涉案华裔人士所使用伪冒印章多属自制,她叹谓本地缺乏严厉监管制造专业人士,如执业医生或律师的专用印章,令不法之徒可从中自制本地专业人士印章,她希望专业团体有机制监管专业人士印章事宜。

她提醒若委托他人办理证书及其他重要文件影印本公证的市民,若对公证印章有怀疑的话,可亲到专业人士办事处确认其真伪。

2 Comments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不服不行!造假造到了国外、几乎公开化的地步。

    看看这个:

    国际留学生服务中心为您服务!!(留学移民,文凭考试,续签工作)
    感谢新老朋友们这些年来的支持与厚爱。为了更好的服务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本公司会以更卓越的质量和更优惠的价格来满足大家的需求。总之希望每位漂泊在外的人士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海外梦想,以最短时间,最少资金达到最终目的。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我们很乐意为您效劳。本国际留学生服务中心专门面向世界各国留学生及各界华人提供各项服务.本服务中心奉行发展与改革并举的经营策略,在国际教育交流、国际文化交流、人才交流、教育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及教育网络开发等诸多方面为中国教育的国际化作出了积极贡献。MSN: [email protected]

    1.本公司办理加拿大各省公立大学本科,MASTER以及COLLEGE学位学历。包括毕业证书,成绩单,录取通知书,实习证明,导师开具之工作推荐信,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学历学位认证,大使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CMEC认证,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教育管理中心学历认证等。全部真实公证,加拿大仅此一家。货比三家,保证您在我这里拿到的资料是最全最详细回国最实用的。留学生和海归创业者们的桥梁。

    2.快速办理留学生转公民(周期半年内,费用低。免去结婚移民后离婚的记录烦恼和技术移民的漫漫长路,办完经加拿大官方网站查询确定后付款)

    3.结婚移民(由专业律师操作。教堂酒席婚纱照包您满意;白人,华人自选;担保人条件优越;价格绝对超低;保证一次通过)

    4.代写assignment(依据难度以及学科定价,一般300/1000字。1周左右搞定,保证75分以上)

    5.办理工卡,使您打工不再愁(合理合法不害怕)

    6.托福(本人照片,保证达到大学入取分数线,网上查分满意后付款)

    7.雅思A OR G类都会帮您搞定(保证7.5分以上)

    8.续大,小签(保证快速,成功率高,续的时间久)

    9.帮助即将回国的人士做贷款把这些年出来的血汗钱赚回来

    只有你想不到的
    没有我们做不到的
    忠诚帮助您解决困难

    公司邮箱/在线MSN: [email protected]
    公司SPACE:http://diploma999.spaces.live.com/

    source:
    http://comefromchina.com/new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540927&forumid=9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