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查证一整天 边境局不否认谢风华已入境

明报温哥华专讯/被国际刑警发出全球红色通缉令、有“中国涉嫌内幕交易而逃亡的投资界第一人”之称的前中信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谢风华。

已辗转逃到加拿大的消息受社区关注,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花了前日下午及昨日一整天查证,最后表示虽然不能讨论个案,但却也不否认谢风华已经入境,或已成为CBSA的调查对象。

边境服务局发言人圣约翰(Faith St. John)指出,“因为国家安全等问题,CBSA无法证实哪一些人是否在加国监控之下”。

但他强调CBSA对所有不受欢迎的问题人物,已建立“全国边境关卡自动监控系统”(Primary Automated Lookout System(PALS)),任何在包括红色通缉令名单上的人物,将自动被登记上PALS系统,而所有边境官员都会即时获得讯息,从而启动监控的相关程序。

圣约翰说,基于国家安全,CBSA不能就PALS系统上有哪些个案,以及个案的状况,例如是否已抵达加拿大、从哪个城市进入,又是否已被警方逮捕这些详情公布,只说“在适当的时间获取适当的资讯,是维持加国边境安全的关键因素。”

社区盛传“中国投资界涉内幕交易逃亡第一人”之称的谢风华已逃到加拿大,圣约翰根据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上谢风华的英文姓名Xie Feng Hua进行查询,经过前日及昨日整天的查询,终于在昨日傍晚对本报作出上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