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醉驾酒精量倘收紧 将增9429司机被囚

/**目前加拿大的标准是每100毫升血液含80毫克或0.08%的酒精,违者可控刑事罪、或是重罚,包括入狱。**/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联邦司法部的内部报告说,如果政府收紧醉酒驾车的定罪标准,降低可容许血液中酒精含量,法庭、警队和监狱都要增加资源,才能处理更多违章案件。

但司法部发言人指出,研究报告仅代表作者的意见,而非政府观点。

报告警告说,如果加拿大收紧规定,与一些国家看齐,对驾车者体内可容许酒精含量有更大限制,醉酒驾车案可能增加1倍,加重司法系统的负担。

分析说:“可能影响范围极广,因为更多人结果有犯罪纪录;警方可能需要更多资源,打击醉酒驾车;法庭需要更多资源处理个案;惩教署需要更多资源对付犯人。”

司法部刑事法政策下令进行研究,了解收紧血液中酒精含量相关法规,因为母亲反醉驾(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瘾癖及精神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和其他团体向政府施压,要求收紧驾车者血液中酒精含量限制的法令。

目前加拿大的标准是每100毫升血液含80毫克或0.08%的酒精,违者可控刑事罪、或是重罚,包括入狱。

标准未能赶上世界脚步

上述标准在1969年建立,未能赶上世界多个国家的脚步。澳洲、德国、意大利和十几个国家有更高的标准,将驾车者血液内酒精含量设定在0.05%。

司法部研究和统计部门的索奇(Andre Solecki)撰写上述报告,他分析2007年的统计数据,发现在现行法规下,全国每10万人,就有241宗醉酒驾车事件。

索奇说,总体来说,男性更多醉酒驾车。以地域区分,在3个北部地区、西部省份和大西洋省份,醉酒驾车率超过全国平均值。在安省、魁北克省和缅尼托巴省,比率低于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醉酒驾车案定罪率为80%,每10人有1人入狱,多数人判处罚款。收紧规则后,估计监狱囚犯增多9429人。

加拿大各省已实行驾车者血液内酒精含量0.05%的上限,警方有权没收驾驶执照、拖车,但不用控告违章者醉酒驾车刑事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