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手机收费加国全球最贵

付印度消费者5倍价钱

明报/一项对比研究显示,加拿大的手机服务收费之高再度“称霸全球”,以一个包含通话、简讯和网络流量的最低月计划收费为例,在印度的消费者只需支付加拿大人的五分一,就能获取相同服务。专家称开放外国所有权的限制,鼓励市场竞争,才能让民众真正受惠。

由“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发表的“开放技术倡议”(Open Technology Initiative)报告,对比了世界11个国家的手机通讯服务,收费最贵的前4个国家依次是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日本。而收费最低的前3个地区是印度、香港和瑞士。

印度香港瑞士收费最低

报告举例,一个包含通话、简讯和网络流量的每月计划,加拿大用户要付出的最低费用是67.5美元,美国是59.99美元,瑞士只要34.05美元,而印度的用户只需付加拿大人约五分一的通话费,即12.9美元,就能享受同等服务。

报告指出,加拿大过去一年出现一些新电话公司,很多老牌的公司也纷纷推出优惠计划,但加拿大人并未看见价格上的大幅减低。

独立技术分析家Carmi Levy补充说,在市场出现根本性的价格变化前,需要有国际性的竞争者出现,而不只是局限于国内的区域性竞争。

另一项来自Seaboard Group公司的报告也建议,只有开放外国所有权在电讯产业的限制,保持竞争性市场,才能让公众真正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