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16%选民举棋未定 福特史振民冲刺争游离票

明报/多伦多市长候选人史振民和福特在本周末均全力以赴地投入竞选活动,使尽浑身解数拉票,目标就是争取那些至今仍举棋不定的选民的支持。而在多伦多的华人社区,上述两名候选人亦各有一众支持者,证明多伦多市长的竞选已形成左右对决的殊死搏斗。

根据最新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福特的支持率依然保持首位,高达44%;史振民的支持率已大幅攀升至38%,位居第2;彭德龙的支持率略有上升,达到了16%。此外,有多达16%的选民至今仍举棋不定,尚未决定投票支持哪一位候选人。

以“老移民”自称的华裔选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投票选举未来的多伦多市长时,看重的是候选人的背景和能力,并不太看重候选人的政纲。因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政客的竞选政纲大多有哗众取宠的意味,最终往往无法兑现竞选承诺。

吴先生已决定将手中的选票投给史振民。在他看来,史振民曾担任安省副省长要职,具备相当的管理才能,应该有能力管理多伦多这个大城市。相比之下,市议员出身的福特以口号式的竞选承诺迎合选民的喜好,却没有具体可行的计划,欠缺实际管理经验。

华裔选民尹女士将在今天前往投票站提前投票,她已决定投票支持福特。尹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最为关注的自然是民生问题,而福特的政治理念正是民心所向,他所提出的减税和改善市政服务的政纲,完全符合民意。

她指出,多伦多市政府在过往数年来,只有加税、没有减税,令多市居民的经济负担日益沉重,但获得的市政服务并未得到改善。以去年夏天的垃圾收集工人大罢工为例,令每个市民都受到影响。所以,她支持福特有关将垃圾收集服务外判的构想。

在她看来,福特拥有企业管理的背景,他应可担当管理多市财政的重任,而史振民的e-Health丑闻令选民对其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