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渥京掌握受外国影响政客名单

情报局长法登已向保安部长提交备忘录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一份最高机密级别的备忘录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 已向联邦保安部长涂斯斐透露,哪些人涉嫌不适当地受到外国人员的影响。

今年夏天,法登发表演说,接受电视台访问,指出外国政府,包括中国政府,一直在渗透各族裔社区,企图影响各级政府的政客。他的说话在本国引起一番风波。法登甚至指出,两个省份两名阁员(省名没有透露)、及卑诗省数名市镇政客特别令CSIS关注,但法登也指出他们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

这些指控空泛,又没有指名道姓,无法让人自我申辩,反对党因此指法登有意将政客丑化,要求法登辞职。对于与家乡有联系的说法,华裔团体反应尤其强烈,因为那表示他们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

备忘草稿被严重删剪

法登被传召到国会公共安全委员会作证,受到各党议员的轰击。各议员要求他透露他指的是谁、透露他到底在说什么、及是否已经通知保守党政府。

法登在委员会上表示,他向皇家加拿大军事学院(Royal Canadian Military Institute)及CBC发表演说前,还未向公安部长透露该两宗与省内阁阁员有关的事,因为CSIS想在分析工作完成后,才向上级呈报。

法登表示,在7月5日的听证会上,他向涂斯斐承诺会在4星期内呈交备忘录。他也表示后悔公开作出的指控。《星报》根据知情法获得这份备忘草稿,不过原文已被严重删剪,也没有日期。

文件长4页,CSIS在这份文件重申对“外国政府及机构企图秘密地影响加国联邦、省级、市级政客及政策”表示关注。文件也提及法登在接受CBC访问时谈到的外国人干涉省政客的两宗事例。不过详情已按知情法被删去。根据知情法、任何与颠覆、敌对活动有关的侦查、防止、压制行动若牵涉个人资料可以继续保密。

法登的发言人柏顿(Mike Patton)拒绝谈论文件中被删剪的部分,也不肯承认文件是否提及该两宗事例详情。他在其后的电邮也不肯透露涂斯斐会有什么行动。他说:“我只可以说:假如部长与法登会面后下达命令,或在将来发下命令,那将属国家保安范畴,本人不宜评论。”

柏顿也说他不能评论涂斯斐几时与法登会面。

该份文件详述外国人员努力接触族裔社群、民选官员、公务员、政治候选人。行动的目的,是要干预加国政治过程,希望令联邦政府推出的政策令该外国有利、及获得敏感资料,甚至科技技术。法登写道,所采用的手法各异,包括情报收集、控制族裔社群、物色联邦政府雇员以获得“加拿大公共政策或敏感科技的机密资料”、支持政客,与政客建立关系,希望日后对己国有利。

法登也提出一点,在与外国人员接触方面,将“合法游说(legitimate lobbying)”与不道德行为区分出来并不容易。他说:“外交人员在加国进行积极的、透明的政治游说以利外国是正常的双边关系行为,但是加拿大的政治过程及加拿大政府机构都受到隐晦的、不适当的影响。”

自由党公安评论员霍兰(Mark Holland)指出,现在是时候将指控公开,让有关人等自我申辩。新民主党公安评论员戴伟思(Don Davies)则指出:“如果对某一群人提出指控,又没有证据支持,那便完全是另一回事。”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