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一度超越美元,受惠加元强劲国民南下旅游增

(多伦多、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加元今年内2度与美元平算,国民南下购物或旅行,尽享强加元的好处,但加国制造商和出口商却要调整,应对加元攀升的影响。

另一方面,尽管加元强劲、经济复苏放缓,智库经济学家却呼吁加拿大央行再度调升利率,令人意外。

加元兑美元周四曾一度超越美元,1加元兑换100.14美仙,收市回落至99.59美仙,较周三99.52美仙微升。这是今年4月以来,加元首次超越平算。加元攀升,因为商品价格上扬、加拿大经济复苏和美元疲软。

受惠加元的强劲,加拿大国民计划去南方旅行,过境购物活动也见增加,很多人在美国网站大量订购书籍,并在美国境内提货,以节约运送成本。

加拿大旅行社协会(Association of Canadian Travel Agencies)主席麦凯格(David McCaig)说,自8月以来,选择墨西哥、加勒比海等目的地的游客增加。

但他也说,如果加元高企伤害依赖出口的加国商户,就会造成失业,最终也影响旅游业。

加拿大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公共事务副总裁布朗利(Jeff Brownlee)说,加元攀升,会令汽车部件、家具、白报纸和木材对美出口受到影响。

经济衰退已令美国需求减少30%,很多商户尚未恢复元气,又要面对加元升值的挑战。

智库组织建议加息

另一方面,智库组织贺维学会(C.D. Howe)的经济学家,建议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下周日再次提升利率。

央行自6月已3次调升政策利率,到目前的1%。该利率影响贷款方提供的短期利率。贺维学会9名经济学家中的5人建议,央行下周将利率调升到1.25%,到12月更调至1.5%。

但有人担心,加元币值目前已接近美元,一旦央行再度加息,可能导致加元兑美元汇率高出平算5到10仙。

不过贺维学会9个经济师都认为,从现在到明年秋季,加行长卡尼应调高政策利率到2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