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支持率续跌 罗乐高退选市长 史振民反超前福特

明报/离开市选投票日只有10天之际,多伦多市长竞逐有出人意表的发展,最新一份民意调查发现,落后多时的市长候选人史振民略微超前了过去数月中经常排名第一的福特,而近日努力多多的另外2位候选人彭德龙和罗乐高,支持率下降。

此外,在上述调查中包尾的罗乐高,昨晚就宣布退出市长选举。

这项由多伦多的英文谈话节目Newstalk 1010委托的调查结果显示,史振民获得31%的民意支持;福特则以30%紧盯不放;彭德龙勉强维持2位数,得11%;罗乐高则只有4%。

目前还有25%的选民尚未决定投票支持那一名候选人,可以预料2名领先的候选人将在未来一周多的日子里,拼命努力,来争取这些动向不明的选民。

对于民调结果的变化,史振民表示,看起来多伦多的选民看出他和福特之间的不同了。他自称是乐观和积极的看待多伦多前景。

福特则表示,他向来不重视这类调查的结果。在他的眼里,最大的民意调查,就是10月25日市选投票当天。

这个调查结果,使得人们相信左右对决的局面将最终形成。对结果失望的应是彭德龙和罗乐高。因为最近以来,彭德龙除了邀请市长苗大伟站台支持,还发表一系列新的政纲;而罗乐高也不气馁,勤力竞选,因此出现这样的选情,这2位候选人难免大为失望。

罗乐高拒支持史振民或福特

昨晚约9时,罗乐高就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出市长竞选,指多市居民似乎对只有2人的竞选更有兴趣。但是他不会支持史振民或福特。

上月底退出市长选举的汤姆森,则表示支持史振民。

上述调查在感恩节周末的10月8日到10日之间进行。受访选民为400人。不过,昨天由多伦多环境联盟对主要市长候选人所批的成绩表中,彭德龙则得到最高分,而史振民得分90%。

评分是根据填一份问卷的结果来进行。该问卷有20多个问题,包括:公共交通、垃圾多元处理、绿色能源、购买本地绿色产品,和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环保联盟称,史振民未得最高分,是因为2点:他未支持实施市府单车道的全部计划,也未同意禁止垃圾焚烧炉。

福特和罗乐高均未参加环保联盟的调查。他们声称,是因为问卷有倾向性,所以拒绝参加。

此外,史振民昨天表示,多伦多市府以往没有将城市规划、经济发展和公交计划这3大领域统一协调起来。如果当选,他未来将考虑在芬治路夹珍街、艾灵顿路夹韦斯顿路,和登打士街夹Sherway等3个街口,实行城市规划、公交和经济发展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