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陈旺案小偷再犯案被要求禁足唐人街

涉5次偷花遭另一华商录影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捉小偷反而被拘控案”的小偷伯内特(Anthony Bennett),他于上周五再被拘控偷取另1间华人蔬果店的盆栽,该店位于中区华埠旁的犹太人市场( Kensington Market )内。

店东黄先生(Jeff Ng)向本报称,被告于今年5至7月期间5次偷花,尽管他每次都有报警及叫警方看保安录影带,但警方一直未有将小偷拘捕或发出控罪。他指前天有警员向他说,延迟拘控是由于要等该名小偷能于上周三出庭指控陈旺。

Jungle Fruit蔬果店离陈旺的超市只有半公里远,店东黄先生已通过奚治瑾律师向该案检控官发信,表示基于被告就算被判过入狱,也多年来继续到该区偷窃为理由,当该名现时被扣押于狱中的小偷于下周三出庭受审时,要求法官判刑时加上“禁止被告于3年内不能踏足唐人街及犹太人市场”的限制,让各店主再见到小偷到该区时,可报警拘捕他违反禁令。

店主:小偷摆街档无本生利

黄先生说,伯内特是该区“出名”的小偷,他蔬果店的保安摄录机拍到他曾于今年5月5日、7日及27日,及6月4日和26日,在该店偷取每盆售价20元至50元的盆栽,总共损失达200元。他又见到该小偷自已在街摆档,以每盆8至10元出售。

他指每次报警,警员到场落案后便离开,他还要“强迫”到场的警员去看他录得的影象,但每次都无行动。

当被问及为何警方等了4个月后,才拘控上述小偷时,多市警队Henry Dyck探长回答称,由于每次都不是当场捉到该名小偷正在偷东西,故警方未能作出拘控。

事发逾4个月始检控

他又说,有时轻微罪案会等一段时间才会调查。

他前天到Jungle Fruit蔬果店搜集更多录影带罪证时则说,延迟检控主要是“文件手续”的问题,由于各警员落案纪录放在不同地方,他要花时间收集各项证供及再次向受害人查问经过等。他说,不是由于有人叫他等到小偷出庭指控陈旺后才发控罪。

然而,据黄先生说,前天到场的警员说过,是由于要等该名小偷能于上周三出庭指控陈旺,故延迟拘控。

有毒瘾癖的52岁小偷伯内特居于Parkdale区,现被控5项偷窃5000元以下物品的控罪,他过往已有43项包括被判偷窃罪名成立的案底。

他将于本周三到旧市议会法庭受审,他将出席的法庭房间,通常是专给认罪者使用。

闻伯内特再涉案 陈旺称不惊奇

他于上周三出庭指控陈旺及两名金牛城超市职工袭击及强行禁锢罪时,曾承认偷取陈旺超市的盆栽。但反指由于他是黑人,才被人绑手、绑脚。

陈旺听闻小偷伯内特再次被拘控后,作出回应指他并不惊奇,由于该小偷经常在唐人街一带偷窃。

他说:“我也不知他今次被控,对我的控罪有何影响!”

陈旺案发生于去年5月23日,3名被告涉嫌在登打士西街夹士巴丹拿路一带,于捉到小偷伯内特后,将他的手、脚捆绑,扣留在被告的小型客货车内。

警方到场后将3名被告检控,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才对小偷伯内特发出偷窃控罪。

陈旺案的审讯今天继续。

陈旺案关键人物监狱过感恩节 班烈特再涉偷花被拘控

星岛日报记者/被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捉拿的小偷班烈特(Anthony Bennett)又因涉嫌偷窃,遭刑事检控,上周三就陈旺案在法庭作供的班烈特,上周五被多市警方拘捕。班烈特在感恩节假期于多伦多当监狱内度过,将于明天在法庭过堂。

陈旺及其两名超市员工,因捉拿在其超市偷窃花卉的班烈特,被控袭击及禁锢罪,52岁的班烈特上周三以控方主要证人身份出庭作供。岂料于两天后,班烈特被指涉嫌于5月至7月期间,在中区唐人街附近的肯盛顿市场(Kensington Market)由华裔男子吴先生(Jeff Ng)开设的Jungle Fruit Mart偷窃花卉植物,遭警方拘捕,控以5项盗窃少于5,000元罪名,周三在旧市政法院过堂。

陈旺不予置评

Jungle Fruit Mart店东吴先生店内的保安电视录影系统,多次拍得涉案者的容貌,他多次致电报警及亲自将影带交予警方。负责调查本案的探员周日到案发的店铺取走更多保安系统影像。

有43项犯罪纪录的班烈特于上周三于陈旺案中作供时,承认在陈旺的超市偷窃花卉,并声称因为自己是黑人,因此被绑起及放在客货车内。

陈旺昨晚接受传媒电话访问时,对班烈特再次被警方拘捕不予置评,并不知道班烈特被捕对其案件的审讯有无任何影响。陈旺的案件将于今天(周二)续审。

店东要求法庭下令 班烈特禁足华埠3年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涉及华埠超级市场东主陈旺案件的小偷班烈特(Anthony Bennett)又再涉及另一宗偷窃案,将在周三提堂。事主表示,班烈特至少五次涉嫌在店内偷窃。

店铺位于陈旺超市半公里附近Kensington Market的Jungle Fruit Mart华裔东主吴先生,周一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班烈特多年来在华埠及附近一带涉嫌偷窃,他的店铺在今年4月尾至7月间,疑遭班烈特偷窃五至六次,主要是偷花,有次一天内被人徒步偷了四盆花,每盆约20至50元,其余就是踩单车偷窃。

闭路电视拍下偷窃过程

吴先生说,不单自己的店铺遭偷窃,对面的花铺等东主都曾遭偷窃,他的妈妈在附近的店铺六、七年前也曾遭偷水果,但报警后,往往都由于证据不足无法提出起诉,幸好他的闭路电视拍下班烈特涉嫌偷窃的过程,多次报案后,到最后一次警方就开始起诉班烈特。

负责该案的探员Henry Dyck说,由于文书问题延误起诉程序,强调该案的调查与陈旺案完全无关。

吴先生又致函检控官办公室,要求该案件的检控官,在周三要求法庭禁止班烈特踏足华埠及Kensington Market三年,由Beverley Street西至Bathurst St, 并由College St南至Queen St West。

班烈特区内“出名”

吴先生认为,就算班烈特坐牢多久也没用,因为他已有多个案底,唯有禁止他踏足该区才能防止有关问题。

但他说,除了52岁的瘾君子班烈特外,华埠及Kensington Market一带还有其他小偷,但不全是吸毒者,有些长者也会趁机在买东西时,顺便偷取其他货品,班烈特就相当“出名”,几乎每个当地的店东都认识他。

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表示,监禁及多次判刑未必能对经常偷窃的瘾君子起阻吓作用,要综合司法机构及社会服务,才能协助他们戒毒。

他认为,当局为瘾君子提供的服务不足,尤其是不谙英语的人,有些人甚至要故意犯案,来寻求戒毒服务。由于本国注重人权,因此当局未必会强迫多次犯案的积犯戒毒。他认为,当局应检讨戒毒服务是否足够,并考虑是否要效法温哥华在2008年夏季开设的社区法庭试验计划,配合卫生、社会服务、社区机构等组织,协助积犯等人,解决导致偷窃等罪行的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