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中国客追捧 全加豪宅旺

大多区1至8月成交增52.4% 全年可望刷新纪录

明报温哥华专讯/中国买家带旺加拿大豪宅市场,获得有力证明!根据Re/Max地产公司昨日发表最新楼市报告。在大多地区,100万元以上的豪宅在今年1至8月,总共成交2135间,比去年同期的1401间,增长52.4%。

在大多伦多地区的楼市方面,报告预测今年成交100万元以上的豪宅数量,可望刷新纪录,主要也是靠中国买家的大力支持,豪宅包括豪华高价柏文,根据统计,今年1至8月超过百万的柏文已成交126间,去年则只有77间,增长63.6%。

大温区豪宅成交增44.3%

另外中国买家亦带旺了大温地区豪宅市场,以150万元以上作为豪宅定义的大温地区,今年1至8月豪宅成交达到1356间,比去年同期增长44.3%。大温豪宅完全不受近期楼市销售放缓影响,报告分析原因在于中国富豪买家不断涌入,追捧大温豪宅,如此现象并将至少持续至2011年。

报告指出,大温豪宅市场无疑是由中国买家所推动,这与中国经济表现仍然强劲,中国买家急于为手上已累积的资金及财富寻找出口有关,他们到大温地区购买豪宅,使得价格在150万元以上的房屋仍然很抢手,成交量继续增长,去年前8个月才只有940间,今年前8个月已冲破1000间,达到1356间。

报告又说,大温地区今年前8个月,整体房屋销售确实已比去年同期放缓,今年前8个月总共成交22,022间,比去年同期23,158减少,不过,平均楼价仍是站稳在66.72万元,比去年57.40万元,上涨16%。

报告并预测,大温楼价未来几个月将维持稳定,虽然未明显上涨,但也不会下跌,因为8月份挂牌房屋数量已减少17.5%(较去年同期),原因在于刚投入兴建的新屋,或一些状况好的二手屋已被吸收。

报告说,大温楼市整体较去年或今年稍早有缓和,不过,买家对市场的信心仍然很扎实,没有动摇,供需处于平衡状态,虽说是买家市场,但也只是略为对买家倾斜。

愈贵房屋需求更强劲

报告说,大温楼市在7月合并销售税(HST)实施时,曾有担心认为HST将重击楼市,但相信后来买家都清楚,只有新楼盘受HST影响,二手屋并不受影响,在一段观望时间过后,市场也涌入新需求。

Re/Max执行副总裁阿什(Elton Ash)指出,“比较有趣的现象是,似乎愈昂贵的房屋,市场需求相对强劲。”阿什说,看来收入愈高或经济能力愈强的一群买家,尤其是中国买家,他们对经济复苏愈抱信心,且比其他人更早洞烛机先,看到机会。

Re/Max的报告是以每个都会区实际销售情况,按价位不同的房屋进行分析,其结果与稍早之前CIBC经济学家托尔(Benjamin Tal)发表有关卑诗省楼价高估17%的报告,有相当差异。托尔说,他是根据房租水平、收入及人口数据等,推算出卑诗省合理楼价,并预测在未来6至12个月,卑诗省楼价应该会下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