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开业12年,华埠枫城酒楼突停业

料社区蜕变生意受挫

明报/在中区华埠开业超过12年的枫城酒楼,上月底突然停业,在门口贴出该行业用来表示结业的经常代用语:“暂停营业、酒楼大装修”通告,除让人感到本地中式酒楼竞争剧烈外,更引起人关注中区华埠是否因华裔人口结构改变?带来华人餐饮业经营不易的一种警号!

有资深酒楼业人士告诉本报,枫城酒楼在中区华埠酒楼业有一定代表性,因它在自置3层高新光中心内经营,可筵开40席,过往不少工商政要和社团举办大型晚宴,都选择在该酒楼举行,今次停业虽涉及不少问题,但他认为归根究柢,都是因生意不理想才结业,如每年赚大钱,怎会结业?

他说,在廿年前,中区华埠顾名思义是众多华人聚居的地方,当时中式酒楼生意无忧;再加上游客和西人顾客,生意确是很好,但在过去10多年,不但移民来的华裔新移民不会到“唐人街”定居,而一些原居住在华埠的第2代华人,成长后都会迁居北面地区,要是一些早年住在唐人街的第一代老华侨,亦有不少随同子女移居。

这名人士说,事实上近5、6年,中区华埠主要居民,已渐由越南移民取代了华人,因此近年酒楼生意减少,有的亦只是茶市和价钱不高的社团宴会,较高利润的结婚酒席很少。枫城酒楼结业后,中区华埠现时只余两间较大酒楼,分别是龙翔酒楼和客满楼。

该名人士指出,枫城酒楼结业,同时反映出本地中式酒楼经营不易,除受同业竞争影响外,他认为近年大型华人超级市场内所设置的“美食广场”(Food Court),抢去了不少酒楼生意,因这些“美食广场”出品食物众多,质素不算差,价钱合理,因此少了市民到酒楼饮茶,对生意有一定影响。

记者曾尝试与枫城酒楼负责人联络,但至截稿时仍未有回覆。

前身新光酒楼 全盛时期共4间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则认为,中区华埠酒楼的生意并不算差,估计今次枫城酒楼结业非因生意不佳而是有其他因素,但他指出,自“SARS”病爆发,加上金融海啸,美国游客大量减少到华埠购物消费,自始之后,华埠以做游客生意的行业,例如饮食业等生意便下跌了很多,至今仍未恢复。

另他又承认中式酒楼多以“斗平”竞争,这种不健康的经营手法,最终只会是两败俱伤。

枫城酒楼前身是3层楼高的新光酒楼,其后改建后称为新光中心,楼下改建为商场,2、3楼则为是枫城酒楼。

最早年的新光酒楼属香港新光集团,80年代把在香港经营十分成功的新光酒楼模式,以设有专供品茗靓茶“茶皇厅”吸引客人闻名,并备有多款茗茶供客人选择,颇受当时客人喜爱。最盛时期本地共有4间新光酒楼,分别位于密市、士嘉堡、市中心华埠和皇帝街。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中区华埠经营十年 枫城酒楼停业
    [2010-09-25]

    星岛日报记者/在多伦多中区华埠士巴丹拿街经营了逾十年的枫城酒楼,昨天在门外贴上“暂停营业酒楼大装修”的通告。

    有业内人士指出,酒楼今次暂时停业与生意无关,可能涉及酒楼股东意见不合,有经常光顾该酒楼的熟客表示,希望酒楼能尽快恢复营业。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表示,据他了解,枫城酒楼的香港股东拥有该物业权,多年来与本地股东在经营上意见有分歧。记者尝试与该酒楼本地股东之一陈乐屏接触,惟至截稿时仍未能与他取得联络。

    股东不合?枫城酒楼暂停营业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
    September 25, 2010

    位于中区华埠、经常举办大型社团宴会的枫城酒楼,据称因股东意见不合于8月底暂停营业。据传现股东正在另择管理者继续经营。

    安省华人餐馆会会长陈永仪表示,枫城酒楼暂停营业的原因不在于生意受挫,中区华埠餐馆今年以来生意一直十分稳定,虽然无法与此波经济衰退之前的盛市相比,但比SARS爆发期间强得多。而且枫城酒楼占有地点好、店堂天花板高、环境舒适的优势,不仅很多华人社团选择在那里举办宴会,还吸引了洋人和留学生前去开圣诞晚宴和各类派对,因此该酒楼一直生意兴隆,每到周末酒店两层全开仍然客满,需要排队等位。

    陈勇仪称,枫城酒楼的物业属香港新光集团所有,除本地有两位股东之外,大部分股东都在香港。因股东之间意见不合,无法愉快合作,本地股东之一、枫城酒楼的负责人决定撤出股份,另一位股东也随之退出,并于今年年初通知了港方股东。枫城酒楼于8月29日晚最后召开了员工和顾客联欢会,之后正式与港方代表进行了帐目和钥匙移交手续。

    坊间传说新光集团正在寻找新的负责经营者,已经有商谈的对象。据陈勇仪估计,该酒楼还会继续营业。他表示,华埠因为人口持续增加,但餐馆限于空间有限很少有新增,餐馆生意一直有盈利。特别是加中签定ADS之后,中国游客大增,而唐人街是一个主要的观光地,因此生意会更旺。但他也称办餐饮业赚钱不难,非常辛苦却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枫城酒楼的负责人正在古巴休假,无法就此做出回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