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法登“间谍论” 自由党拟国会质询

华社促追究上级政治责任

明报/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的“间谍论”余波未了。联邦自由党计划在周一国会复会之后将进一步追究,而温市华裔社团领袖要求追究法登上司的政治责任。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CSIS)法登(Dick Fadden)指加拿大政界、学术界部分人士受到外国操控,引起温市华裔社区不满,联邦自由党列治文区候选人苏立道(Joe Peschisolido)昨日就该议题召开公开论坛,共有数十人出席。

苏立道指出,下周一国会复会后,总理及各部长必须接受议员质询。

就他所知,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以及该党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评论员霍兰(Mark Holland)都将就法登的言论继续跟进。

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的共同主席蔡宏安昨日也有出席论坛,他表示,法登的言论已经对不少无辜的人构成伤害,一些族裔背景的公务员、大学教职员,前途有可能受到法登言论的伤害,情报局应该保护要加拿大人,而非伤害无辜的人。

他又指出,法登究竟事前是否曾知会总理及公安部长,说法前言不对后语,又怀疑法登作为公务员的中立性受到政党政治的左右。他认为,除要追究法登的失职的责任,也需要追究法登上司的政治责任。

苏立道呼吁该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公开交代事件立场,认为这是她的职责,对于黄陈小萍拒绝应邀出席论坛,苏立道感到极度失望。

一位西人论者指出,自己在冷战时代,参加反战运动,相信情报局监视自己,并开了档案。他听说情报局累积了100万个加拿大人的档案,浪费大量资源。

华人论者受影响 失去安全感

一位华人论者指出,他原先以为情报局的责任是保护国民,但法登事件后,开始对自身的安全感到怀疑。

苏立道指出,他的父母来自意大利,今时今日无论他怎样与意大利领事接触,也不会受到怀疑。

他说,但在两个世代之前,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意大利裔加拿大人的忠诚却受到质疑,德国裔、日裔,以及乌克兰裔加拿大也遭受同一命运,所以他对事件是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