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陈立钢:加中关系进全面发展阶段

明报/庆祝中国国庆61周年暨欢迎新任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招待会昨天晚上在烈治文山市喜来登酒店举行。

这是陈立钢上任后总领馆首场重大活动,其中的新气象之一是虽然有众多的联邦、安省和各市议员到场,应邀上台的只有3位华裔政客,他们分别是联邦保守党国会议员、多元文化部国会秘书陈小萍,安省自由党省议员、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和多伦多市议员李振光;以及华人社区代表伍卓生和陈丙丁等。

陈立钢在发言中表示,下月是中加建交40周年,11月是安省和江苏省结为友好城市25周年;安省省长麦坚迪率领的代表团将访问中国。在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以来,中加关系进入新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他在讲话中描述了中国的发展和现状:既是世界上第2大经济体,但人均收入则很低,不过加拿大的十分之一。

他说,加拿大和中国可以在政治上互相信任,而在经济上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文化交流等方面也有机会进一步合作。

陈立钢被形容为是一为大使级的总领事。他曾经担任过中国文联的外事部长。履新多伦多之前是中国驻加勒比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简称安巴)的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