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企业发展科技准备落后 加国竞争力全球排第10

(北京9日加新社电)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表年度报告,纵使加拿大的银行稳健傲视全球,但企业发展和科技准备落后他人,令加国竞争力下降1位至第10名。

相反荷兰今年攀升2位至第8名,两国在今年排名升降的区别,关键在于经济创新。

今年的报告说:“荷兰企业发展非常先进(排名第5名),是最积极吸收新科技提高生产力的国家之一(科技准备排名第3)。”相反在企业发展方面,加拿大排在第16位,科技准备也是第16名。

报告指出,加强私人企业科技化与创新潜能、增加研究与发展开支、提高产值,将可改善加拿大未来的竞争力与生产潜能。

另一方面,加拿大银行系统继续傲视全球,以6.7分名列榜首,其次为新西兰(6.6分),以及同获6.5分的澳洲、黎巴嫩、智利与南非。

相反荷兰银行稳健程度以4.6分排第104位,略胜美国(111名),以及同得4.4分的斯洛文尼亚、德国、伊朗、阿塞拜疆、利比亚及尼泊尔。这个智囊组织指出,加拿大得益于高效率市场、运作良好与透明的制度,以及超卓的基建系统。

此外,报告说加拿大“培育人力资源”十分成功,在医疗与基础教育排名第6位,高等教育与训练名列第8位。

以国民生产总值(GDP)来说,美国继续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由于庞大赤字及对政府悲观,美国整体竞争力在今年度排名下滑2位到第4名。

世经论坛比较139个国家的企业效率、创新、金融市场、医疗、教育、制度、基建与其他因素。

瑞士连续第2年在整体竞争力评级高踞首位,对逾13,500名企业主管进行的调查,综合所得经济数据得出这项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