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4/康尼访亚洲谋合作 打击非法移民顾问

假结婚言论惹怒福建侨团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近日在多伦多宣称香港结婚移民拒签率高过50%的说法,引起香港驻多伦多经济办事处质询。但在他澄清加拿大派驻香港的移民申请办事处拒绝结婚移民申请个案,大部分申请人来自中国南部省份后,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也表示不满。

俞强:甄别真假 官员责无旁贷

该总会发言人俞强昨天告诉本报,纳税人出钱养活移民部的签证官员,是希望他们能够甄别真假。这些官员应该认真做好每一单个案。

他认为,造假的事情在任何地方都会发生。希望签证部门可以把造假的找出来,而不要连累人家真的夫妇。

加拿大福清同乡会会长李贵先表示,假的个案任何一种申请都会有一些。“应该说,不是说我们福建或者广东的申请(有问题),而是他们大使馆、移民部的工作当中,应该存在很大问题”。

多伦多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告诉本报,香港移民申请办事处除了受理港澳2地的申请,还负责南中国其他4省的业务。这4个省是广东、广西、海南和福建。

她说,在过去的一些年份,福建等地结婚申请较多、拒签也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鱼目混珠,一些真的个案也被拒绝。

她认为,在这中间,误判的可能是存在的。主要是时间短,而且有些申请人见官胆怯,使得签证官难免犯错。

错误拒签个案多可上诉得直

不过,她表示,绝大部分错误拒签的个案,最终还是可以上诉得直的。因为真的夫妇,总是经得起考验,能够提供一些真的证据。

此外,吴冰表示,联邦政府打击移民申请中的欺诈行为也已经有大半年了,现在应可显示出一定效果来了。预料未来情况将有好转。

康尼到巴黎,将和法国负责移民事务的部长会面,讨论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包括非法移民、边境安全、贩卖人口、走私,以及难民安置等。

昌第加是印度的一个城市,康尼此行前往,是要考察他去年1月去过那里以来,该城市在移民领域中打假的活动。

康尼称,2009年初他率团前往时,见到大批造假的移民文件,假文件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包括结婚证书、死亡证书、大学录取、银行声明、签证存根、国会议员支持信件,造假的资料还包括结婚照和报刊文章。自从加国移民部访问过后,有报道称,当地已经收紧法律,并拘捕了数名无良移民顾问。

中国申请人曾投诉被骗10万加元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将于本月11日抵达香港、13日转往北京访问。康尼在出发前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指出,北京及香港办事处今年上半年已处理合共2.45万宗移民申请,数量为全球之冠,他此行目的是与中国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寻求合作,建立非法移民顾问资讯互享机制,严厉对付非法移民顾问,包括起诉及罚款。他又称,此行访问并非针对香港办事处处理中国南方省分配偶移民申请造假的问题。

康尼强调,此次出访亚洲国家,寻求打击非法移民顾问的国家还包括印度及菲律宾。

康尼在访问中特别举出例子,说明移明申请人被非法顾问行骗的个案。他指移民部曾接获中国移民申请者投诉,总共付出10万加元申请费,但非法移民顾问在收钱后却未履行承诺,为申请人办妥移民,而是不知去向。

康尼表示,这些非法移民顾问公然在所在当地刊登广告,以各种诱人字眼诱骗申请人上当,但由于不在加拿大境内,这些在中国的非法移民顾问,不归加拿大法令所管,即使移民部将法令订得严格,也无法打击他们。

康尼表示,这次去香港及北京,最重要任务是寻求中国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对打击当地非法移民顾问的支持,让他们知道,如果未能采取行动,受害、损失金钱的是当地的人民,并希望建立非法移民顾问资讯互享的机制,让移民部可将任何掌握到,怀疑骗钱的移民顾问的有关广告及个人资料,转交给中国或是香港特区政府,令非法移民顾问无法再公然骗财。

半年处理逾2万申请 京港盖全球

康尼说,他计划到中国访问已久,中国的北京或香港办事处,一直以来是移民部在海外最忙碌,处理案件最多的两个办事处,以今年到6月底的统计,香港办事处已处理1.8万宗申请,北京办事处6500宗,总共达到2.45万宗。

康尼特别澄清,这次去中国访问,并非针对香港办事处理中国南方省分配偶移民申请造假问题,这是两回事,移民部几天前已在安省开始举办公众会议,针对如何修改法令防止配偶移民造假展开意见征询,10月中也会在温哥华举办公众会议,未来移民部也将在网上征求受害人经验。

康尼说,香港签证办事处配偶申请被拒情况,今年上半年有明显改善,去年全年该办事处配偶申请有48%被拒,今年上半年已降至33%。

港办事处配偶申请被拒情况改善

移民部昨日稍早发布新闻稿指出,康尼在北京停留时间,将参加缅省与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Canadian Community Colleges)一项与中国合作计划的宣布,另外,康尼也将宣布加拿大对留学生的新措施。

康尼今日即将启程去欧洲及亚洲访问,访问的地点包括巴黎、印度新德里及Chandigarh,香港、北京及马尼拉。

与康尼同行还包括北温国会议员萨克斯顿(Andrew Saxton)、素里国会议员格雷沃(Nina Grewal), 以及两名安省国会议员布朗(Lois Brown)及德克特(Bob Dechert)。

至于列治文国会议员黄陈小萍为何未同行,康尼说,黄陈小萍不久前才到香港及中国访问回来,因此未再邀她同行。

康尼月中抵北京 将询赵巍案进展

移民部长康尼指出,他于本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访问期间,同时会向中国方面,探询中国留学生赵巍命案疑凶李昂在当地接受审判的司法进展,进行了解。

康尼最初是在访问本报时,得知赵巍案件仍然沉冤未雪,因此邀请有关部长共同开会,推动此案在中国的司法程序,所以他仍很关切案件的后续进展。他昨日说,此案现在已是两国司法部共同处理的案件,并非移民部管辖,不过,他仍然会关注。

华南不良移民顾问团伙 专办假结婚移加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和移民部长康尼昨天透过电话接受记者访问时重申,从未向传媒讲过加拿大驻港总领事馆拒绝的假结婚个案,申请人都是香港居民。相反这些申请人主要来自中国南部地区。由于过往数年移民部在香港派驻受过专业训练的移民官和工作人员,对鉴别造假文件相当有经验,结果香港领事馆查出的假结婚案有明显上升。

康尼定于今天启程访问法国、印度、菲律宾及中国北京及香港。康尼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寻求与各国各地政府合作,联手打击当地的不良移民顾问,以降低虚假移民申请个案。康尼指移民部官员发现,在中国南部存在有专门办理通过假结婚移民加国的不良移民顾问团伙(network),教唆并培训申请人提供虚假申请材料。

康尼此次外访行程包括于9月10日至14日访问香港和北京两地。他指联邦移民部近期向国会提交严打不良移民顾问的法案,中国是加拿大的主要移民来源国,他希望通过访问增加中国政府对假移民顾问问题的关注,双方联手打击这一欺诈现象。

康尼昨天透过电话接受记者访问时重申,他从未向传媒讲过香港领事馆所拒绝的假结婚个案,申请人都是香港居民。相反这些申请人主要来自中国南部地区。今次访问则是有鉴于过往数年在这一地区假结婚案件有愈演愈烈之势。他指过往数年移民部在香港派驻了一批受过专业训练的移民官和工作人员,有一些之前曾经在警界服务,对鉴别造假文件相当有经验。由于收紧对配偶移民案件的文件审查和面试程序,结果香港领事馆查出的假结婚案有明显上升。

康尼访京港寻联打良策

他指香港领馆在2009年对申请配偶移民个案的批准率只有52%,被拒案件大多因为提供造假文件,移民官甚至发现有些声称配偶关系的申请人彼此不相识。另外,移民官发现申请人被叫去面试之前,显然有人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教唆,以应付移民官的提问。移民部官员发现在中国南部存在有专门办理假结婚移民的不良移民顾问团伙。在采取相应行动之后,目前香港收到的假结婚案件申请数量已有所减少,相应地,今年1至6月香港领馆批出的配偶移民案成功率大幅提高,达到67%。

康尼表示他希望通过此次前往中国访问,令当地政府关注假移民顾问猖獗的问题。毕竟受害的人仍是他们自己的国民。他指许多不良移民顾问都在当地媒体上刊登广告,半公开地存在及营业。希望当地政府能够通过严格立法和执法,将假移民顾问绳之以法。他亦希望加国移民部可以同当地政府合作及分享信息,加国移民部可将发现的当地不良移民顾问资料,转交给当地警方进行检控及执法。

有加国移民顾问质疑移民部驻港签证官在拒绝申请人时是否过于草率行事,甚至仅通过电话通话未经面试就拒签,康尼表示这种情况应该极少发生。移民官员近期己大幅增加了面试的机率,与申请人亲自会面,询问配偶相识过程。只有在证据明显时才会拒签。

他不否认有个别拒签案例后来上诉得直,或是有个别合法夫妇被拒签。但他指这只是在成千上万虚假案件中的个别事件。并且这更说明打击虚假案件的重要性。须知正是这些虚假案件泛滥,令移民官真假难辨,工作难度大大增加。驻港领馆在2005年的配偶移民批准率一度达到过88%,正是虚假案件的泛滥令合法的配偶移民申请者无辜受到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