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柳斌杰:三到五年内,中国传媒业格局即将出现重大变化

美国之音记者: 陈苏/中国负责新闻出版的官员说,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传媒业格局将出现重大变化,中国将打造一个覆盖全球的传播系统。

*新闻出版制度改革关乎政治改革*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8月25日在北京对外国和港澳台驻京记者介绍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时说,中国新闻出版的制度改革是政治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新闻出版的制度往往都是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不仅仅是关系到文化体制的改革、经济体制的改革,也关系到政治体制的改革。”

*柳斌杰称正进一步落实言论与出版自由*

美国之音记者问柳斌杰署长,中国新闻出版业的改革过程是否也包括给予新闻、出版更多自由?

柳斌杰回答说:“宪法所规定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对公民来说,我们一直是在从政策、措施、工作程序上,都是加以保障的,正在进一步落实。”

*媒体业已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柳斌杰还表示,中国政府支持文化、传媒企业走上市场道路,将支持大项目,给予财政税收优惠,增强企业实力,并帮助开拓国内外的市场。

柳斌杰说,中国已经有41家包括图书、报业、互联网、出版的传媒企业上市,总市值达290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股市上最好的一个板块。他强调说,媒体不仅要作为一种文化力量,还要作为经济力量,成为一个经济支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华社海外记者站将达200个*

中国传媒业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已经把脚步迈向海外市场。柳斌杰对记者说,走出国门是新闻出版业发展的一个既定战略;中国正在努力加强新闻的传播能力,建立一个可以覆盖全球的传播系统。

中国传媒业近年来积极发展“与中国国际地位与经济地位相称的传播能力”的战略方针,这受到了国际间的关注。新华社在过去三年时间里,海外记者站从102个增加到120个,预计未来的目标是200个。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并不只有新华社。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开办了英文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次到美国租赁电台,全天候播放中文节目;中央电视台又推出了阿拉伯语和俄语频道;南方报业集团试图收购美国的《新闻周刊》。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引导舆论*

柳斌杰向记者们表述中国新闻与出版业改革的目标时说,中国将在3到5年内打造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媒体集团。他说,人们将在未来几年里看到,中国媒体的格局将出现重大变化。

柳斌杰日前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网站上提出,要从六个方面调整结构,进行新闻出版体制的改革。同时,他强调要以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和传播能力,深化改革,提高舆论的引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