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研究唱好全日制幼稚园

投放1元学前教育 GDP可增逾2元

明报/正当省府即将实施新引入的全日制幼稚园课程之际,昨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投资在学前教育将会带来显著的成效,对经济和社会都会有重大裨益。

这项由多伦多大学Atkinson社会暨儿童发展中心昨日发表、空间经济学中心(Centre for Spatial Economics)所进行的研究显示,为4至5岁儿童提供全日制的学校学习,以及延长托儿服务选择的投资,除可对儿童本身的学业发展外,并可推动本省的经济。

该项由空间经济学中心的经济学家费尔霍姆(Robert Fairholm)领导的研究指出,每投放1元在学前教育及托儿服务上,安省本土生产总值(GDP)可增加2.02元,这是所有主要行业中回报最高的。

研究并显示,每投放100万元在学前教育及托儿服务的,可创造29个工作职位,数量比投放同样金额于建筑行业上高出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向学前教育及托儿服务的每1元投资,是可有2.42元的回报,当中分别是省民的收入提高、健康的改善以及社会代价的减少。

然而,今次报告的作者亦警告,若是全日制幼稚园及初班幼稚园未能提供课前或课后的托儿服务,本省所能得到的裨益将远低于预期。

率领是次研究的费尔霍姆称,全日制的幼儿课程及全年性的托儿服务是需要的,因学童既可减少地点转移的时间,以及可让家长上班时间更好安排。

省府的早年学习顾问帕斯卡尔(Charles Pascal),也是向省府建议提供课前或课后的托儿服务的,但省府却选择由个别的教育局来定决是否提供这些由家长支付的服务。

不同的教育局都说,并不会提供托儿服务的选择,因每日收费达30元,令家长不愿报名。因此,本省在下月将有近600间学校开始全日制幼稚园课程之际,却只有少数学校会有提供托儿服务的延长课程。

到了明年,本省将再有额外的200间学校也会提供全日制幼稚园课程。省府定下目标要在2015至2016年的学年之前,在省内所有的学校实施全日制幼稚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