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安省六成单车骑者没戴头盔

防头部创伤 专家吁全面强制戴头盔

(温尼辟10日加新社电)专家对比加拿大各省的单车头盔法,发现出入颇大,有些省份没有相关法规。专家呼吁省府立法,规定骑单车必须戴头盔,防止头部创伤。

缅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助理医学教授扎里钱斯基(Ryan Zarychanski)说:“我认为,时至2010年,不是所有省份都有某类法规,规定单车骑士戴头盔,情况令人震惊。

“很明显,头盔法规非常有效,它会减少头部重创和面部损伤。”

扎里钱斯基和缅尼托巴大学、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3名研究人员合作,对比3个省份2005年的头盔使用情况,3省的头盔法有很大分别。他们比对的数字,涉及4,600人。

斯高沙省73.2%的受访者佩戴头盔,而该省有法令强制骑单车者戴头盔。

安省单车骑士戴头盔,人数占40.6%,安省法规只强制年轻人戴单车头盔。

沙斯卡寸旺省没有相关法令,戴头盔骑单车的人有26.9%。

该份研究报告在8月的《伤害预防期刊》(Injury Prevention Journal)发表,报告也说,如果成年人骑单车不用戴头盔,儿童不戴头盔的机会更大。

安省法令规定青少年骑车戴头盔,但不到半数未成年受访者遵守规则。在斯高沙省,遵守头盔法规的儿童比率为77.5%。

缅尼托巴省、沙斯卡寸省、魁北克省和纽芬兰省都没有法规,强制骑单车者戴头盔。安省和阿尔伯达省要求18岁以下的人骑单车戴头盔;斯高沙省、卑诗省、纽宾士域和爱德华王子岛规定所有人骑单车戴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