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华妇“高回报”骗财 有人“借贵利”投资

明报/目前被控欺诈和违反保释条例的28岁华人女子张泽(图),昨日在多市中心College Park法庭作保释聆讯,但因中文翻译安排不及时而被迫推迟至下周二。

有熟悉本案内情的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名来自辽宁省鞍山市的华裔女子,住高档公寓,坐有专职司机驾驶的豪华名车,对诈骗的对象许以丰厚的回报,以此骗得他人的信任,以致有人跑去向大耳窿借钱来“投资”。

受害人摊牌 即反咬说受胁迫

当“投资”回报期限到来时,张泽先以拖延战术,她会向受害人提供更大数额的支票,表示当作利息补偿。一旦受害人忍无可忍要摊牌,张泽便翻脸称与中加两地的江湖人物都有联系,警告受害人不要报警,甚至还反咬一口称,受害人故意借钱给她以便胁迫她。

昨日上午,由于法庭指定的普通话翻译未能从另外一个法庭赶来,张泽原于早上10时的保释聆讯,被迫延至下午12时左右才开始。眼看时间不足以完成全部的聆讯程序,法官只好安排在下周二继续。

负责此案的华裔探长何江良说,今年1月多伦多警方对张泽控以欺诈罪名,随后疑犯获保释。但今年7月,又有新的受害人现身,且描述的被骗方式与前案类似,于是警方就对张泽又控以两项欺诈超过5000元罪名。

“同时警方还发现,张泽并没有遵守保释令,例如外出时没有保释担保人陪同。因此我们还对她再加控3项相关罪名。”

目前,安省高等法院设在多市的几个法庭,除了大学路的那个之外,其余4个包括College Park、士嘉堡区法庭、北约克法庭和旧市议会法庭,都有张泽的案件在审理。何探长说,她现在面临的指控有十几项。

自称就读耶鲁却不会浅易英文

而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警方目前所公布出来与张泽有关的欺诈罪名,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的受害人出于种种顾虑,不愿意向警方报案。

据了解,张泽一直对人自称,早在1996年,她与家人投资移民来加,但逗留的时间不长,直至2001年才再来定居,跟父母住在市中心的高档住所内。

张泽声称,她的母亲是辽宁省鞍山市某医院的院长,而她父亲则是中国一间矿务总公司在东北地区的总代理。她在国内曾就读于政法专业的名牌大学,来加拿大后,先后就读多伦多大学和美国名校耶鲁大学。

一位知情人说:“她报的学历这么犀利,但却连一个日常用到的英文单词都拼写不出来。”张泽昨日在法庭过堂时,也需要借助中文翻译。

张泽给自己打造了灿烂的光环之后,就开始有意识地去接触那些身家丰厚的大陆移民,这些大陆移民有的在加拿大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知情人说:“张泽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总是一身的名牌服装和手提包,坐的也是豪华房车。她甚至都不是自己开车,而是有专职的司机,那司机也是华人。”

何探长表示,目前张泽被警方控告的多项罪名中,有一些就与盗用他人身分租用(Lease)汽车有关。

张泽宣称自己父亲家财万贯,准备要在加拿大作投资,项目包括地产、各种生意和国际贸易等。为打消对方的疑虑,张泽有的时候安排饭局,请她的父母出来与大家见面,或者是让受害人在加拿大给张泽的父亲打电话,以此巧妙地骗取大家的信任。

被指为“请君入瓮专家”

至于在这些宴席和长途电话通话中,张泽如何令受害人相信其所说的话,记者不得而知。而负责此案的另一位探长在了解案情后曾对张泽下过一个评语,“她是一个“请君入瓮专家”(Con Artist)。”

随后,张泽就向受害人提出优厚条件,吸引对方来一起做生意。知情人士称:“张泽和对方谈合作的条件就是没有条件,对方有什么要求一概答应,配合上自己财大气粗的形像,反倒令人信服。第二就是现金一次到位,第三还要再为对方主动加上优厚的承诺。例如项目成功后,除投资分成外,还给对方送一辆车,甚至送一栋房子,条件优厚得令你无法不心动。”

被张泽许下的美妙“钱”景所打动,有的人为了筹得大额现金,甚至去向大耳窿借贵利,月息往往高达10%至15%。不过这些借贵利的人都相信,他们的投资在短期内就能见效,因此冒风险也值得。

受害人送出了自己的巨额现金作投资,得回的是一张远期支票,期限即为张泽许诺的投资回报期。

但当受害人按期去银行兑现时,就会发现这是一张空头支票,于是去找张泽。在最初的时候,张泽都采取拖延的办法,声称她的父亲已经从国内汇款过来,但因为银行要调查资金来源而冻结,钱暂时不能取出来,请受害人宽限几日。

知情人说:“张泽往往会向受害人提供更大数额的支票。假设之前的支票面额是5万元,那她就会大笔一挥再开出一张10万元的支票,然后就对受害人说,算是让利给对方了,受害人原本连本带利可以得回5万元的,现在可以拿7万元,多出来的3万元,麻烦对方从银行取出现金还给她。就这样,受害人讨债未成,却还要再送上更多的钱。”

当“拖”字诀渐渐失效之后,面对债主张泽开始声称,她认识中加两地的江湖人物,只要受害人敢报警,她会让那些江湖人物搞得受害人鸡犬不宁,甚至连受害人远在国内的家人都会受牵连。

一些受骗者不敢报警,因为一旦报警作笔录,报案人的身分就会被被告方知晓。据悉,目前仅有5人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