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人民网:章子怡怀不怀孕与你媒体何干?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网友:奚旭初 2007年03月27日17:02

章子怡最近一反常态地频频出现在国内商业活动上,昨天她就在广州担任某酒店剪彩嘉宾。由于近期没啥拍片计划,又处于爱情甜蜜期,章子怡明显发福,连小肚子都出来了。有些网友还怀疑章子怡是不是怀孕了,因为她整个人略显肿胀,并且还有摄影师拍到她不断打“哈欠”,一副嗜睡样。

章子怡被疑怀孕——这样的事儿竟然成了媒体的新闻。尽管章子怡是明星,然而一个女明星怀不怀孕与一个农妇怀不怀孕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如果一定要说章子怡作为一个女明星被疑怀孕与其它女人怀孕有什么不同,那么不同处是前者犹如一面镜子,淋漓尽致地照出了一些媒体的无聊。媒体的无聊,自然并非始于今日。

还记得去年女明星王菲生孩子时引发的“新闻血战”吗——演绎成了一个持续时间之长、卷入媒体之多、疯狂程度之高、影响波及之广均前所未有的闹剧。去年的闹剧记忆犹新,今天章子怡又成了媒体炒作的目标,恰也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媒体既已失了品位,闹剧就注定要不断上演,并且注定是要以这种走火入魔的形式上演,就像斜坡上刹车失灵的车子,已经无法控制,在重力加速度之下,凭着惯性走向必然归宿。

这样讲绝非空穴来风。这些年来在泛娱乐化的旗号之下,一些媒体已经没有了底线。“波霸爆奶”、“裙底春光”、“明星情史”“名人婚变”……哗众取宠的“独家新闻”、空穴来风的“内幕消息”、信口雌黄的“追踪报道”……对低级趣味的追逐已近乎嗜痂成癖。潜移默化之中,习惯遂成自然,于是只要一有风吹草动,比如一旦与章子怡疑似怀孕不期而遇的时候,媒体就会如获至宝,大做文章,这也叫身不由己,想不这样也难。

今天在中国,媒体既是一种稀缺资源,又是一种公共资源。严格的准入门槛,决定了媒体的社会公共服务性质和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如果媒体一面享受着承担了社会责任才能拥有的特殊地位,一面却丢掉了社会责任去做狗仔队,这岂止是自丢品位,更是背叛了责任。这些媒体口口声声说保障受众的知情权,但是受众的知情权难道就是读那些“八卦新闻”?“媒体的使命”、“记者的良心”这些庄重的社会责任,不幸在“八卦新闻”前黯然失色了。媒体的丢失操守,也使其公信力摇摇欲坠了。如今做媒体,确实不容易。然而也正因为不容易,因此才更要远离低级趣味,从而真正赢得受众的认同和信赖,也才会获得真正的“看点”和“卖点”。

有舆论称,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媒体和记者的自律。自律是个很美妙的字眼,但既然嗜痂且已成癖,那么如果再寄希望于自律,岂不是缘木求鱼?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5527934.html

=============

人民日报出面阻止攻击章子怡

朝鲜日报/中国影星章子怡一直倍受裸体广告丑闻的困扰,最近又传出与美国男友相恋而怀孕的消息,受到中国媒体和网民的轮番攻击,人民日报日前出面制止,引起关注。

章子怡本月26日参加在广州举行的某活动时,小腹略显隆起,引起了中国媒体的极大关注。一些媒体大张旗鼓地说:“章子怡怀的可能是美国男友——传媒公司大股东的孩子。”使全国上下顿时一片哗然。

但章子怡她本人对此表示否认。一些门户网站说她不断地的打哈欠,并对她是否怀孕展开了网民投票活动(投票者中只有35%推测她已怀孕)。另一些媒体指责章子怡给中国穿破鞋,打倒章子怡的运动变得更加白热化。

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下,曾痛斥“章子怡在世人面前给中国穿破鞋”的新浪网本月27日又猛烈抨击她不配作象征中国文化的中国文化传播者,引起了关注。

报道指出,章子怡与歌手高枫、导演张艺谋、导演李安、香港富豪霍启山、美国富豪Vivi Nevo等人有染,列举了为中国媒体所知的绯闻男子,并强烈要求她今后停止不断更换男友。

对于中国媒体如此猛烈的抨击章子怡,人民日报27日通过社论为其鸣不平。

人民网上登出的社论指出,章子怡没有得到与自身影响力相当的尊敬,责任在于一些媒体并要求媒体纠正错误。流露出相反的论调。

这篇题为《章子怡怀不怀孕与你媒体何干?》的社论指责说,不尊重明星私生活的八卦新闻多少是中国媒体的一个症结,并强烈抨击说,由于怀孕之类的事,今天章子怡又成了媒体炒作的目标。

社论说:“尽管章子怡是明星,然而一个女明星怀不怀孕与一个农妇怀不怀孕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媒体应该具有向读者提供健康文化资源的社会责任感,不应做出那些降低自身品味的行为。”

文章接着指出:“有舆论称,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媒体和记者的自律。自律是个很美妙的字眼,但既然嗜痂且已成癖,那么如果再寄希望于自律,岂不是缘木求鱼?”间接却又强烈地要求停止诽谤章子怡人格的行为。

另外,对于国际和大众明星章子怡再次走上舆论的峰口浪尖,中国网民也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纵观网易等门户网站27日的反应,双方对立性的意见均有赞同者,有人语重心长地指出:“希望章子怡作为一个国家的代表,拥有更大的社会责任感,成为中国国民的榜样。”

有人主张:“一些德艺双全的韩国艺人为创建健康的韩国社会做出了贡献,应该向他们学习。”还有人认为:“在韩国娱乐圈,以章子怡这样的形象,可能未必保证成功。”

有很多人主张:“社会性的两极分化和各阶层间的不信任阻碍了受尊敬的大众超级明星的诞生。从这一理论看,这种现象不是章子怡一个人的错误。”总之,一场激烈但富有建设性意义的讨论正在中国轰轰烈烈地展开。

http://chinese.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07/03/28/20070328000038.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