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国会议员胡平藻访超市挺陈旺

争取市民支持修订公民行使拘捕权条例

明报/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昨日前往多市中区华埠,探望因捉贼而被控伤人和武力禁锢的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希望获得更多市民支持,以助他就此事在国会提出的C-547草案,帮助小商户减少受小偷光顾的风险。

胡平藻在今年6月中旬,已向国会提出私人草案,要求修订现行有关公民行使拘捕权的刑事条例494(2)章。

他在金牛城超市外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条例只允许国民于罪案正在发生时行使拘捕权,一旦罪案结束,市民即使已经亲眼目睹罪案经过,也只能眼睁睁地看贼人离开,否则在行使拘捕权时也可能触犯法例,因此这条法例存在有不合理的地方。他说:“我知道有人担心如果法例修改之后,是否会有人滥用。我的目的在于鼓励以更合理的方式解决现有的问题,把法例中不合理之处去掉。”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召集人陈弘基一直在支持法例的修改,他认为新法如果能通过,阻吓的作用会远远多于实施。

“如果这些贼人知道,即使没有被当场捉住,也有可能过后被捕,那样他们就会收敛一些。像陈旺这样的正经小业主,更关心的是生意的兴旺,不会跟哪个贼人拼个你死我活,不值得。”

陈弘基又认为,有了新法,警方执行警务时空间也更大。他认为陈旺主动捉贼,是因为他对该法例的理解稍有不同,与文化传统无关。

面对惯匪 陈旺苦笑叹奈何

被记者问及超市是否还有贼人侵扰时,目前仍然被控伤人和禁锢他人罪名的陈旺也是一脸苦笑。

“能怎么办,看见那些熟面孔,知道他们是小偷,也只能上去对他们说,请他们离开。他们就说,我没干什么,就是来看看。等我们一转身,他们偷了东西就走,拿他们没办法。”

胡平藻称,私人法案已经提交到国会,目前就是要看保守党政府是否真有意愿解决这个问题,开始讨论和表决这项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