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换枫叶卡需时倍增 要等172天 破纪录

明报/太空人注意:更换枫叶卡的轮候时间在最近3个月内增加了一倍,现时换卡需要172天,刷新了更换枫叶卡时间的纪录。移民部解释,是因为有一批临时工作人员在3月底合约届满后被裁减、人手不足有关。

移民部渥太华发言人凯拉姆(Douglas Kellam)坦言,移民部并未预期这段期间涌现大量换卡申请,再加上处理申请有关的临时拨款在3月31日前用罄,导致移民部悉尼枫叶卡处理中心(PRC Sydney)裁员,更加剧轮候问题。凯拉姆说,移民部已注意到枫叶卡案件积压,以及长时间轮候对申请人造成的不便,正设法解决问题。

上个月送出枫叶卡换新申请的中国移民李先生,较早前上移民部的网站查询申请进度,竟看到移民部公告最新轮候时间达到172天,这还是以今年2月8日收到的申请所计算的时间,李先生担心上月才送出申请的他,轮候时间可能更久。李先生甚至担心,枫叶卡申请拖延,是不是移民部又再“闪电”改例?

移民部发言人凯拉姆说,更换枫叶卡的规定并未改变,但轮候时间突然加长很多则是事实,而移民部没有预见如此大量枫叶卡换发申请。另一方面,处理枫叶卡悉尼中心一批以临时拨款聘请的合约工作人员在3月底前遭遣散,直接影响处理申请人力,及每天处理量,使轮候时间不断加长。

凯拉姆解释,当初这批工作人员即是以临时拨款支应薪资,由于未得到新拨款,移民部只好解雇他们,工作人员的合约上,也清楚写明只是临时雇用。

目前移民部并未具体提到,任何包括增加人手或是改变申请作业等,任何可以缩短轮候时间的办法。不过,凯拉姆说,对于有急事必须紧急出国的申请人,移民部提供急件申请的服务。

凯拉姆表示,急件申请人可在申请时,同时附上已订好有出发时间的机票副本,同时在申请信封上,写上“Urgent——Proof of travel included”(“急件——有附旅游证明)字样,让收件人员知道申请的迫切性。

至于在海外的永久居民突然必须返回加拿大,则可以向在海外各加拿大签证办事处申请一次使用性质的旅游文件,一般都会在48小时内核发。

有关急件申请的更多详情,可上网至cic.gc.ca移民部网站上查询。

申请人及律师炮轰 中国新移民遭歧视

移民部网站目前显示换新枫叶卡所需时间为172天,竟然比境内申请配偶移民申请所需的42天,长处4倍时间,申请人及移民律师纷纷批评,移民部加速移民申请时,却未同时顾及永久居民的权利。

移民律师王仁铎(图)说,移民部令换新枫叶卡申请人愈等愈久,这对必须申请签证才能来加拿大的国家如中国,特别带有歧视性。王仁铎表示,如果是香港、英国或美国这些不需要签证的国家及地区来的移民,大可继续持有原居地的护照,免签进入加拿大,不受有无枫叶卡的限制。

王仁铎说,如果是中国移民,则无法享受免签待遇,这种情况下,必须取得美国签证自美国由陆地入境,或是到加拿大驻中国的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旅游文件,而旅游文件申请被拒率并不低。

移民顾问任立三则说,他协助不少在申请枫叶卡换发的中国新移民,都被移民部查出未在5年住满2年,他觉得几乎每名中国移民的申请均被调查。任立三表示,如果移民部认为需要调查,则申请拖过一年也很常见。

不增人手 问题更恶化

移民律师辛湉王(Steven Meurrens)则说,移民部完全错估了枫叶卡第一次5年到期后、仍未累积够居住时间而须再更换枫叶卡的人数。他指出,2002年枫叶卡推出5年后,2007年开始接受换卡,今年才是接受换卡的第3年,人数已多到令现有人力无法负担的程度,如果再不加人手,问题只会更恶化。

辛湉王说,枫叶卡更换的过程比想像中复杂,例如被派到国外加拿大公司工作的永久居民,必须尽可能缴足所有证明在当地居住的文件,由于之前有个案造假,移民部对派驻海外工作永久居民的枫叶卡更换申请,调查特严格,如此均拖慢所有的申请进度。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说,轮候时间高达172天实在是太久了,对那些需要枫叶卡证明去考驾照、经商,或因家庭因素需要出国的人,所造成的困扰太大了。

正在等待申请的李先生说,本来他准备在10月分出国一趟,但知道枫叶卡申请时间需要超过半年后,他已无限期延后出国计划,等新的枫叶卡到手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