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安省汽车保费减1%

法律界:保险赔偿额大减 得不偿失

明报/安省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of Ontario,FSCO)昨天宣布,本省汽车保险费将会于今年9月开始平均下降1%,但各保险公司提供的减幅可由低至0.01%至逾7%,部分更会不减,而投保人于9月后购买新保险或续期时才见到改变。

然而,“安省审讯律师协会”(Ontario Trial Lawyers Association)(OTLA)则指其实消费者将付出差不多的保费,但见到保险赔偿额大减,那是得不偿失。

“安省审讯律师协会”主席奥兰多(Dale Orlando)称,部分投保人的医疗赔偿将由最高10万元限制降至只有3,500元,故上述1%减幅似乎未有合乎比率。他指于今年9月1日后,若投保人不愿接受大幅减少的车祸医疗费赔偿额条件,便会见到其保费升。

他说,投保人发生车祸后,要证明自己受伤严重,才能获医疗赔偿,部分更有3万元垫底费。奥兰多指尽管如此,他仍呼吁投保人购买有充足医疗赔偿的保险套餐,以免发生意外时后悔。

安省财政厅发言人Andrew Chornenky称,保费下降的原因是由于省府较早前推出改革汽车保险赔偿后,保险市场稳定下来所致。

省府于2009年推出的改革,让投保人可选择弹性较大的车祸医疗赔偿、家居休养护理、帮助家务和葬礼费用赔偿等。

省府将医疗及复原赔偿额由原本的10万元减至5万元,但让投保人自行选择要否增至10万至100万元的保险赔偿额。

FSCO近年不断批准各保险公司的加价申请,去年有两间保险公司更获批10%加幅。加拿大保险局于去年9月的纪录显示,安省汽车投保人平均每年付1,362元的保费,较2008年升了3.6%。FSCO昨天发出的报告更显示,安省此时的保费较2007年升了两成。